首次披露各省市單位GDP能耗指標的破冰意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首次披露各省市單位GDP能耗指標的破冰意義

2006年07月06日
摘錄自7月5日工人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7月3日國家統計局、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能源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發佈了2005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單位GDP能耗、單位GDP電耗、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首次披露能耗指標,將讓「十一五」規劃中的能耗指標「實在」起來。

中國「十一五」規劃提出2010年單位GDP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的硬指標,分解到5年中,意味著每年能耗需平均下降4.4%。而中國過去基本不公佈能耗指標,無論是降低20%還是4.4%有公開的參照資料。國家這次公佈的能耗指標,將作為計算「十一五」時期各地區能耗指標降低率的基數,這樣一來,以後的相關比較、評估等工作就變得更加有據而紮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