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農企品牌 海南農民訪微熱山丘、夏緻荔枝取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作農企品牌 海南農民訪微熱山丘、夏緻荔枝取經

2014兩岸友善環境農業交流,系列報導三

2014年10月19日
本報2014年10月19日南投訊,林姝函報導

一塊方正、四面均熟的土鳳梨酥,以「陽光烘熟的美點」為形象風靡台灣、日本、中國,甚至新加坡,微熱山丘讓從前努力整年卻賣不得好價錢的鳳梨農,至今獲得穩定收入。一年能收購450公頃面積的鳳梨,顯見微熱山丘驚人的銷售量,背後究竟是什麼經營模式,讓在地食材能躍上世界舞台?

生鮮蔬果經由加工,增加其價值與市場,是許多農友的願望,由海南島荔枝農組成的「友善環境農業專業交流團」成員,18日前往微熱山丘南投店一探祕訣。除此之外,也走訪位台中的夏緻荔枝甜品店,從同行的角度分享海南荔枝加工行銷的策略。

海南農民訪夏緻荔枝取經

傾囊相授  許下締結兄弟店的願望

夏緻荔枝甜品店位在台中廣受受年輕人歡迎的范特喜系列內,創辦人陳詩德是荔枝農第三代,他強調農家一定要集結起來,以團體的力量去跟食品加工廠談條件;他認為農友肯定無力兼顧種植採收又加工,如果產量大,更是要找銷售通路廣的加工廠。

開店不過兩年,夏緻卻擁有大群海外顧客,除了品牌有故事性,陳詩德直言媒體帶來的影響力超乎想像,有香港客即是照著旅遊節目或旅遊書,按圖索驥來到這裡,更有不少人透過部落格認識夏緻。事實上,他們從頭到尾不曾花過一毛錢做宣傳。

分享者無私藏傳授,海南賓客也「一滴不漏」打破砂鍋問到底。交流團召集人、海南博學生態村發展理事會創辦人陳統奎,拉著陳詩德挨著店家外的桌椅談起合作的可能。灣有專業加工技術,中國有市場,但運輸與通路卻是大挑戰,有賴跨兩岸的組織合作。陳統奎承諾,下次來一定會與夏緻正式洽談締結兄弟店。

山寨版沒地位  複製者絕非競爭對手

交流團也前往微熱山丘南投店向董事長許銘仁取經。許銘仁分享經營秘訣時指出,要有良善的初衷,才能清楚要做的事,微熱山丘以農為本,初衷即為打造成農企業,一旦有好產品,如何賣得好、要從灣市場脫穎而出,關鍵在於創造高調的品牌價值。

微熱山丘董事長分享經營理念

不同於其他品牌花錢做廣告搶版面,微熱山丘主打網路口碑行銷,並且讓每位前來的顧客皆能獲得一塊鳳梨酥與一杯熱茶,吃了喜歡再買。如此建立的產品價值與經營模式,即便別人仿造複製,「也不會是你的競爭對手,因為他顯然缺乏思考能力與隨市場變動的機制」。

許銘仁也強調,眼界會影響一個企業的發展,微熱山丘現在極力拓展海外市場,只要外銷國外的產值達總銷售量一半,就是真正成功。

歸結為何能有如此成績,「簡單、共生、差異化」,是這個企業的精神,只生產一樣產品但要做的極致,並在獲利後讓所有相關的成員連帶受益,是推動微熱山丘永續發展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