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搞BOT! 小琉球居民要求鵬管處停止可行性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要再搞BOT! 小琉球居民要求鵬管處停止可行性評估

2014年10月21日
本報2014年10月21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預計明年在小琉球沙瑪基露營區進行BOT開發案,引發小琉球當地居民強烈反彈,昨(20)日下午,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鵬管處處長簡慶發和立委潘孟安,在大鵬灣管理處與小琉球居民進行溝通協調會,數百位小琉球居民擠爆鵬管處簡報廳。他們要求立刻停止海景渡假區BOT案的可行性評估作業,請鵬管處先與民眾充分溝通,傾聽居民需求,再來決定小琉球需要什麼開發建設。

包括琉球鄉長、民代、民宿業者和關心小琉球海洋生態的居民和志工,數百人乘坐交通船來到東港大鵬灣管理處。原本數天前要北上找觀光局長陳情,但局長謝謂君不在,改由副局長南下與居民見面。

數百位小琉球居民要求立刻停止海景渡假區BOT案的可行性評估作業,請鵬管處先與民眾充分溝通,傾聽居民需求,再來決定小琉球需要什麼開發建設。攝影:李育琴。

觀光局:BOT創造三贏  鵬管處:要求業者合乎法規、回饋地方

「海景休閒渡假區BOT案的進度,目前仍在可行性評估和先期規劃作業,今年底前不會進行招商,」張錫聰說明,BOT是為了創造地方、政府及業者的三贏,要三方都滿意才可行。

簡慶發接著表示,鵬管處提出BOT開發案,是為了提升小琉球觀光品質,屆時業者的開發方案,都須符合政府相關法規要求,包括環評法、水土保持法等,不會污染小琉球海域。

小琉球居民擠爆鵬管處,攝影:李育琴。一般認為,財團進入小琉球開發大飯店,會造成與民宿業者搶客、水電供應吃緊,更讓已過度干擾的潮間帶生物加速消失。

對此,簡慶發說,開發案的規劃內容並不是死的,只要符合都市計畫利用範圍,都可溝通討論。業者如果要蓋飯店,鵬管處也會要求他們與居民合作,例如員工一定要聘請當地人,以及如何回饋地方等。而鵬管處希望讓遊客分流,減低潮間帶負荷,並將劃設人文生態景觀區,加以保護小琉球的生態資源。他強調,開發案定案前,一定會再與民眾溝通。

民宿業者、居民都反對  鄉民:要公共建設、不要觀光飯店

今天到場的並非只有民宿業者,還有許多關心小琉球自然生態的居民。屏東縣議員王薇茗說,在地鄉親都反對此案!民宿(數量)已達到最高峰了,交通船、觀光景點光排隊就要排很久,遊客已經飽和,如果BOT蓋觀光飯店增加300個房間,對琉球的生態影響太大。

她希望鵬管處停止本案作業,先了解鄉親意見,不希望財團與民爭利,而民眾的希望,是利用這些公有地做公共建設。

琉球鄉長蔡天裕表示,從都市計畫審議變更定案後到現在,鵬管處都沒有找鄉親面對面溝通,或舉辦任何公聽會,才引發今天的反彈。他說,希望能催生小琉球的人文生態展覽館和綠蠵龜保育研究中心,這是鄉民已有的共識。

洪大姐:政府決策不透明  引入財團與民爭利

洪大姐說聽到bot就怕。攝影:李育琴。

廣大興案時為漁民發聲的洪慈綪,也到場聲援。她說自己並非民宿業者,而是一般居民,政府在做任何決策前,既不公開透明,也沒有與民眾溝通,尤其台灣本島很多BOT案的失敗,讓人聽到BOT就害怕。

她認為小琉球還有很多人文特色值得發展,政府應想辦法增加觀光景點和特色,而非引入財團與民爭利。

「小琉球的潮間帶已經快要沒有東西可看了!」民宿業者曾洪麗青說,小琉球今天有這樣的觀光實力,是7、8年前民宿業者自己慢慢做起來的,他們向外宣傳小琉球的特色,也因此讓青年子弟可以回鄉創業。

她指出,目前小琉球的觀光景點,欠缺讓遊客可以休憩學習的場所,而沙瑪基露營區正是可以做綠蠵龜保育教育中心的地方,讓遊客在當地解說員的帶領下,好好認識小琉球綠蠵龜的生態。

要求停止規劃  不要再搞BOT

綜合上述意見,小琉球反BOT自救會召集人李慶裕要求鵬管處聽從民意。「我們的主要訴求,就是停止規劃,BOT案不要再搞下去。」

張錫聰最後重申,BOT案要地方認為有利無害才會推動,民眾意見他會帶回。而本案的可行性評估過程,要求鵬管處充分與鄉民溝通,要讓鄉民正確認知開發案的價值,終期要做公共服務設施,發揮最大效益。他強調,不管未來要做公共設施或旅館,都要做好生態保育,讓當地觀光朝向永續發展。

小琉球居民最後說,政府做事要先跟民眾溝通、傾聽民意,不要做圖利財團、傷害琉球人的事,否則居民會抗爭到底。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