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明年4月封存? 立委:儀控系統不符美標 應直接停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明年4月封存? 立委:儀控系統不符美標 應直接停建

2014年10月28日
本報2014年10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電將核四安檢測試報告陸續送向原能會審查,預定在10月底完成送件,並打算在明年4月審查完畢後展開封存程序。但封存需要40億經費,立委陳歐珀、黃偉哲等人提出質疑,指出核四的儀控系統並不安全,這樣的核四不值得封存,應該直接宣告停建,以免繼續再燒掉40億的民脂民膏。

立委陳歐珀指出,在核四儀控系統中的PLuS32儀控平台系統並無得到美國認證

當局曾經宣示核四封存的前提是確定核四的安全。從本月初,台電便已陸續執行完成核四廠1號機300多份試運轉測試程序書,其中有187份系統功能試驗報告必須送原能會審查,預定在10月底完成送件,原能會則將在明年4月審查完畢,之後再展開封存的程序。月初有立委提出質疑,台電為此在104年度預算中編列了「核四封存費」40億元,與4月時行政院長江宜樺及當時經濟部部長張家祝承諾「保證不放燃料棒,同時確定不追加預算、不會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不一。28日立委陳歐珀、黃偉哲等更在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指出核四的安全系統並不安全,質疑在不確定核四是否能安全運轉的情況下,要封存核四的必要性何在,重申反對立場。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指出,在核四廠分散式儀控暨資訊系統(DCIS)中,其中一環「特殊安全設施儀控系統」採用美國DRS公司自行發展的PLuS32儀控平台系統,雖在原能會於2000年審查通過,但這一套DRS在軟體建置過程中,未能完全符合美國核管會(NRC)的規範,NRC更在2009年11月時建議,指出此平台相關的專題報告獲准機率很低。

台大教授徐光蓉指出,核電廠的儀控系統等同於人體的中樞神經,非常重要且環環相扣,但核四的這套系統是國內第一座完全數位化的,就連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都為此擔憂。徐光蓉指出,核四的系統不若芬蘭或法國有另行建置一套系統、或可手控的硬體備用,她提問,若兩項以上的設備同時失靈、遭到駭客入侵等,該如何保證安全?

楊木火指出,這套系統美國自己都不曾使用,也未曾通過NRC的審核,因此這套系統的安全與否讓人存疑。黃偉哲更表示,核電廠應該採「不安全推定」,也就是說「未證明確定完全安全之前,應推定是不安全」才對,台電在未完成檢驗便提出預算,這點他實在不能接受,將會在之後的預算審查時嚴格把關。陳歐珀批,在今年9月「核四再驗證安檢」公聽會時,原能會卻蓄意隱瞞NRC開會備忘錄內容。

台電與原能會都派有代表到場說明,台電核能技術處副處長吳永相指出,雖然PLuS32儀控平台系統在美國沒有使用,但在韓國已經使用了10多年。至於陳歐珀所指DRS公司2009年向NRC提出系統驗證審查,NRC同年11月在備忘錄中表示審查通過機率不高一事,原能會核能管制處科長許明童解釋,該審查分四階段,備忘錄僅是出自預審階段,NRC之後在2009年12月和2010年6月都曾陸續召開後續會議釐清。吳永相強調,台電與原能會並非刻意隱瞞,相關書件在網路上都可以查得到,但此案目前還在審核之中。

吳永相也坦言,在福島核災後,NRC目前將工作重點優先放在電廠改善,審查排在較後面,在美國無電廠使用的情況下,審核的時程更難提前,但事實上,NRC的認證並非申請執照的必要條件。至於核四是否展開封存,台電近日將完成核四試運轉測試程序書的送件,原能會預定在明年4月完成審核。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