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耆老傳歷史 抗日英雄孫子講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布農族耆老傳歷史 抗日英雄孫子講古

2014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29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凸顯布農族的歷史精神,來自高雄、花蓮等地的15名布農族耆老,28日下午在台東縣延平鄉武陵部落聚會,抗日英雄拉荷阿雷之孫胡頌也到場,分享拉荷阿雷昔日抗日過程,耆老們盼透過定期聚會凝聚共識,進一步成立組織,記錄相關文史資料,讓布農精神永續傳承。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卜滾指出,賽德克族有知名的抗日英雄莫那.魯道,其故事還拍攝成電影,傳達賽德克族的抗日精神,布農族也有抗日英雄拉荷阿雷和拉馬達星星,拉荷阿雷還是全台原住民族群中,最後與日本政府達成和平協議者,卻鮮為世人所知,看著知悉此一事件的部落耆老健在,決定聚集起來,除了要如實記錄外,更要讓外界了解,因為「再不傳承就會消失」。

參與聚會的胡頌表示,阿公拉荷阿雷原與日本人和平相處,未料兄長遭日人虐死,拉荷阿雷由大分退回玉穗社籌備3年,與日本政府展開長達20年的戰爭,最後在日人結合其他布農族部落勸和下,在不投降條件下,達成和平共處的協定,是少數得以善終的抗日原住民。

卜滾指出,定期聚會意在找回布農族歷史的脈絡與精神價值,抗日是現階段最易凸顯布農精神的一段歷史,耆老們彼此交流,有助布農族歷史紀錄更完備,在現代社會中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