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反對 行政院力阻 環保署水汙費開徵無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紡織業反對 行政院力阻 環保署水汙費開徵無期

2014年11月05日
本報2014年11月6日台北訊,洪郁婷整理報導

水污費即將開徵。受汙染的後勁溪,攝影:蕭敬憲水汙染防治費辦法自95年訂定之後就一直延宕至今,3日,環保署長魏國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將於12月中旬開徵水污染防治費。但是當日晚間行政院即發布消息表示不宜貿然開徵,需要再作「進一步的了解」。但5日魏國彥在立法院答詢時,原定12月開徵的水汙費確定被延後,將於12月預告,明年1月正式公告,但何時開徵水汙費則還沒有時間表。

依據立法院決議,水汙費將對畜牧業以外各類事業徵收。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水保處處長許永興表示,未來環保署收到的水汙費將專款專用,用於水質改善及水汙染防治。水保處副處長沈一夫解釋水汙費收費標準,將依照排入水中的化學需氧量(COD)及懸浮固體(SS)濃度收費,預計每年將為國庫帶來3億元收入。家戶水汙費將在第二階段將納入,隨水費收取,初估四口之家每年要多付800元水汙費。

蘋果日報報導,3日水汙費開徵消息釋出後,紡拓會立刻回應表示此舉將大幅增加廠商生產成本,不宜貿然徵收。紡拓會並支持行政院之回應,認為環保署應優先對相關產業進行輔導,並提出配套措施,向立法院社環委員會報告,經同意後再實施。

日月光事件之後,延宕多年的水汙費徵收終於獲得國會支持通過,地球公民基金會對此表示肯定。但對於行政院的暫緩開徵回應,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自94年以來中央及地方早已擬定各種配套措施,包含開徵對象、緩衝期程、收費標準、獎勵措施,乃至中央與地方如何分配等等,行政院不該退縮,應該盡快讓制度上路,用實際的行動展現保護環境的決心。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