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生雞糞列管 須統一堆放發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生雞糞列管 須統一堆放發酵

2014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5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長黃健庭4日宣布,即日起實施「生禽畜糞再利用暫行措施」,原由西部運進的生雞糞,將暫時統一堆置腐熟到完全發酵後,方可施用。

台東縣是農業縣,農民偏愛使用便宜的生雞糞肥,但往往未經腐熟就直接堆放果園間,施肥期間更是蒼蠅滿天飛,影響觀光。

黃健庭說,生雞糞其實是「農業事業廢棄物」,不是肥料,縣府於2011年在縣界森永檢查哨嚴格管制,只有依規定填寫來源證明及去向者,生雞糞才能運進台東,農友多反映不便,因此縣府推出「生禽畜糞再利用暫行措施」,只要申請者填好再利用申請書,取得農業處許可文件,交由貨運司機在森永出示並清點數量,即可載運到台東市知本溪畔的台東市健康段1037地號堆放,2個月後確認發酵完全、蒼蠅卵也殺死,經縣府人員核准後即可運出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