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挽氣候狂瀾 Bill McKibben 獲頒「正確生活方式獎」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力挽氣候狂瀾 Bill McKibben 獲頒「正確生活方式獎」

2014年11月07日
作者:The Right Livelihood Award Foundation ;譯者:許世旭

對抗氣候變遷是人類所面臨的首次限時試煉,倘未能儘速解決,我們將全盤皆輸。這就是「急迫」的定義。

──Bill McKibben

350.org創辦人Bill McKibben,獲「正確生活方式獎」。Photo Credit: Steve Liptay

國際氣候變遷行動組織350.org共同創辦人Bill McKibben日前獲瑞典「正確生活方式獎基金會」(The Right Livelihood Award Foundation)選為2014年「正確生活方式獎」得主,表彰他在美國及世界引領各界支持以強力行動對抗全球氣候變遷之貢獻。

「正確生活方式獎」素有「諾貝爾替代獎」之稱。正確生活方式獎基金會」在聲明中指出,「今年的得獎人逆勢迎戰危急的全球趨勢,包括大規模非法監視公民、地球生態系統的崩解……如果這些趨勢持續並惡化,將足以侵蝕文明社會的根基。」

McKibben得知獲獎後表示,「這是極大的榮耀,而這個獎項屬於350.org的所有成員。是他們,以及來自191國家成千上萬的志工,建立了第一個全球性的草根運動,處理人類文明所面臨的最大危機。」

環境作家 普及氣候變遷知識

Bill McKibben畢業於哈佛大學,於1982-87年短暫擔任《紐約客》雜誌記者後成為自由作家,他在1989年出版了暢銷書《自然的盡頭》,是第一本為一般大眾所寫的氣候變遷書籍,並且被翻譯超過20種語言。

此後,他陸續出版了《資訊遺失的年代》(The Age of Missing Information)、「現在對抗全球暖化」(Fight Global Warming Now)及《地球:生活在艱難的新星球》(Eaarth: Making a Life on a Tough New Planet)等暢銷書。

2012年7月,他在《滾石》雜誌發表〈全球暖化的駭人新數學〉(Global Warming's Terrifying New Math)專文,獲得極大關注。文章指出,僅需開採約一小部分目前地球上已知的燃煤、石油及天然氣等石化燃料蘊藏,並且加以燃燒使用,地球溫度將輕易上升超過攝氏2度,帶來巨大災難。

成為環境運動者

2001年,McKibben在美國佛蒙特州Middlebury學院謀得駐校學者的職位,目前擁有該校「舒曼傑出學人」榮譽職位。《波士頓環球報》在2012年1月指出,「經過20年觀察政治的無所做為(針對氣候變遷),McKibben漸失耐心。McKibben談到環境運動時表示,『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思忖,並透過寫作與教學盡我的本分,因為從事政治組織活動並非我的本性』但當政治動能遲未發生,他了解到必須行動。」

2006年,McKibben一群Middlebury學院的學生在佛蒙特州組織為期5天的千人大遊行,目的在促使州政府承諾在2050年前,該州減少80%碳排放。該項訴求獲得佛蒙特州跨黨派政治人物的支持,McKibben在短短幾天內,取得過去18年的寫作生涯無法達到的成果。

2007年,McKibben再與Middlebury學院的學生發動全美數百個城鎮要求國會立法,在2050年前減少80%碳排放。McKibben回憶道,「透過散布各處的電腦網路組織活動,勝過任何其他方式。超過1400個遍佈全國的活動,吸引成千上萬人參與,獲得的媒體報導與關注超乎想像迫使歐巴馬及希拉蕊改變競選總統的政見(能源政策部分)。」

350.org

McKibben在2008年共同創立了350.org,「350」代表可能造成無法承受之氣候變遷的二氧化碳濃度門檻,而目前該濃度已經超過400ppm。

20091024日,350.org已經181個國家發起超過5200場的示威活動,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稱其為史上最大的整合抗議活動,成功促使當年底在丹麥舉行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達成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之共識

2011年秋天,350.org在白宮前發起反對Keystone XL輸油管計畫將加拿大亞伯達省的油砂運至墨西哥灣提煉石油並出口的示威抗議活動,包括McKibben在內超過1000名民眾被捕,導致Keystone XL計畫無限期中止。

2014921350.org與其他環境相關組織在紐約發起大型遊行活動「人民的氣候遊行」,共有超過40萬人走上紐約街頭,向2天後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傳達人們對於全球暖化的高度關切。

《外交政策》期刊於2009年將McKibben選為全球100大最重要的思想家;「波士頓環球報」在2010年稱McKibben可能是美國領導性的的環保人士;McKibben在2013年獲得「甘地和平獎」(Gandhi Peace Award)。此外,一種2014年在加州新發現的昆蟲物種woodland gnat(蚋)獲命名為Megophthalmidia mckibbeni,藉以向McKibben長期維護地球環境的努力表達敬意。

正確生活方式獎」創立於1980年,創始人致力於表揚作出巨大貢獻,卻被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忽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