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廠內又氣爆了! 給李進勇與張麗善的六輕治理政策建言(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六輕廠內又氣爆了! 給李進勇與張麗善的六輕治理政策建言(一)

2014年11月12日
作者: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從五條港安西府,朝著六輕工業區,逆光拍到的「人造雲」。圖片來源:Alhorns

李律師與張顧問您們好!

六輕氣爆了,不曉得您們知道嗎?根據廠內員工轉述,10月21日星期二白天,六輕公用一廠之鍋爐懷疑因零件老舊發生氣爆,現場有三人燒燙傷,包括一位台塑重工的監工以及兩位外包商員工,而其中一位許姓外包員工身上高達80%面積遭受1~3度不等之灼傷,起初送往麥寮長庚急救,由於傷勢嚴重,又轉往嘉義長庚,但仍生命危險,再度轉往高雄長庚開刀搶救。

這位許姓外包工,平時熱心助人,在麥寮擔任義消,但經常出入火場救人的他,應該比起一般人更有安全知識與危機意識,為何這次他的灼傷程度反而在3人之中最為嚴重?據說,他是3人之中唯一有繫安全帶的人,所以當鍋爐氣爆的瞬間,他也是唯一來不及逃跑的人。

事實上,在六輕發生使人致殘或鬧出人命的工安意外,一點都不罕見。今年年初,敝電子報團隊接洽到一位30出頭的六輕正職員工,才剛進入六輕短短半年,竟葬身於油槽之中;同一天晚上,我們還親耳從麥寮長庚的護士口中得知,另一位六輕員工也剛意外身亡。而這近一年內,我們直接或間接得知的六輕職災/死亡案件,更是不計其數!現在,即使是最講究工作安全的義消人員,也逃不過持續發生的六輕工安意外,就好像命運轉盤的點名數數一樣,永遠不知道下一個又要換誰,轉盤似乎永不停止。

不可否認,因為六輕提供的就業機會,讓很多年輕人得以返鄉和老人家一起生活,然而,也因為六輕極盡能事地苛求一切經營成本,『節省』掉了原本是資方應該要負擔的責任與成本,轉嫁給勞工、周遭居民和環境來承擔各種污染和風險,因此,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也一再重演!

這次的工安意外,罹災人數在3人以上,其中一人生命垂危,依理應列管為『重大職業災害』,這代表六輕廠內其他工作者的勞動安全,迫切需要高度關注。然而事發至今,始終不見雲林縣政府有任何公開發言,而您們2位未來縣長,也忙於選舉跑攤行程,絲毫未見任何關心之發言?請問您們是否知道這件事?

距離縣長投票日不到一個月,針對六輕工安,2位目前所提之政見,仍然只有空洞的口號,看不到如何根本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案,包括如何讓上萬名依靠六輕維生的工作者和家庭,真正免於終日提心吊膽,不用為了一份薪水卻要拿健康與性命做賭注?至盼您們提出終結六輕『工』害的具體政策,選民才能辨識您們是否用心做好執政之準備!

電子報團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