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帆布保鮮櫃 輕鬆延長農產品壽命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太陽能帆布保鮮櫃 輕鬆延長農產品壽命

2015年01月09日
作者:Green Inside

wakati可以提供適合保存食物的微氣候。圖片來源:wakati.org無論是家中的冰箱,或是運輸儲藏用的冷藏設備,都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要角。然而,根據聯合國的調查,開發中國家有45%的農作物在送達消費者之前就已經腐敗。農人不僅缺乏冷藏設備,更重要的,也沒有長期穩定的電力可供應。

這是食物與勞動力的雙重浪費啊!瓦卡地計畫(Wakati Project)便是希望能給農夫們更多保存與銷售農產品的時間。Wakati正是斯瓦希里語(Swahili)的「時間」(斯瓦希里語是非洲三大語言之一,主要使用於中非與東非地區)。

瓦卡地並不是冰箱,藉由在帳棚般箱子上方安裝一片3w的太陽能板來驅動通風設備,緩慢地以每週約0.2公升的速度蒸發水分,營造適合保存作物的微氣候。由於瓦卡地並不會控制溫度、沒有冷藏或冷凍功能,所以它並不能長期保存食物,但它爭取到足夠的時間。

有無wakati的五天後。圖片來源:wakati.org

在熱帶地區,農產品在展售架上通常只有2天壽命,但現在可以延長到10天。這意味著農夫可以獲得更多的利潤,也讓更多的人可以獲得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