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新建服務區 環評審查中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潭新建服務區 環評審查中止

2014年11月26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2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紓解日月潭龐大的觀光人潮,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出耗資15億元的「水里大彎服務區開發計畫」,於去年底被環評大會要求進入二階環評,卻在昨(24)日範疇界定會議中,遭環保團體抗議環保署涉嫌隱瞞開發地點位於水質敏感區,環評委員最後決議「中止審查」,將送環評大會決議去留。

由於每年造訪日月潭的觀光人次超過800萬,日月潭管理處為分散日月潭地區的環境壓力,提出在日月潭西南方的水里鄉,一處屬於台電的14.5公頃土地,透過BOO模式耗資15億元興建旅館、旅客停車場,並預留未來興建纜車的用地。但在去年年底,本案因聯外交通等問題,被環評大會決議進入二階環評。

環管處會中坦承,先前因為地圖的「套圖問題」,以至於沒有在第一時間發現開發地區位於水源水質敏感地區。南投縣環保局綜計科科長張宗義會後受訪說,去年開發單位提出開發計畫時就曾以公文提醒位於水質敏感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