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人手短!張麗善與李進勇請勿「賣女求榮」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拿人手短!張麗善與李進勇請勿「賣女求榮」

2014年11月28日
聲明團體: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PM2.5自救會、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喚醒彰化青年聯盟、彰化縣二二八關懷協會、西海岸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雲林分會、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環球科技大學親境社、姊妹電台、虎尾厝沙龍、雲林縣紫色姊妹協會、雲林縣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台西鄉六輕傷害聯合求償小組、麥寮六輕公投聯盟、<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雲林縣監察治理六輕自治條例草案研擬小組

六輕。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陳秉亨各位雲林鄉親大家好!

這次2位雲林縣長候選人都積極主張「六輕電廠回饋法制化」(註1),並用來支付包括營養午餐、牛奶、教科書、子宮頸疫苗等免費政見,以及提高老農年金或敬老津貼等補貼政見,我們必須提醒大家,這樣的主張猶如「賣女求榮」,因為在污染改善尚未落實之前,卻急著向六輕討錢,其交換條件必然要允許六輕污染永久持續!

理由相當簡單,因為「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當雲林縣政府已經先向六輕獅子大開口後,又要如何強力要求六輕額外再編列龐大預算,進行污染防制與工安改善之工程?

「環保與工安」必須優先於「回饋」!

我們並不反對主張六輕提撥基金,來對遭受其傷害之人民進行賠償、補償或回饋,但這筆基金之使用前提,必須符合監察院正式糾正雲林縣政府之公告原則:「政府對大型工業建設或嫌惡設施,應要求完全消除汙染,完善環境保護,改善工安,而非以回饋金錢消極應付。」(註2)然而,目前張麗善與李進勇之主張,卻完全違逆監察院之糾正!

請大家試想:政府之所以可以制訂台電或中油等回饋金辦法,那是因為他們屬於國營企業,但台塑是完全的私人企業,除了繳稅與罰款外,台灣法律無法強制任何私人企業捐錢給政府,因此,縣府要成功拿到六輕回饋金的唯一前提是:六輕必須「甘願」給錢,但是對於錙銖必較的六輕,要是「交換條件」沒有充分成立,為何要給錢?

莫讓「禁燒石油焦與煤」之努力功虧一簣!

你同意六輕進燒石油焦與煤嗎?

這一年來,民間團體為了要求六輕改善,致力推動「你同意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嗎?」之自辦公投,這個公投主文,是長期進行六輕污染之健康風險研究的詹長權教授(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的明確主張,倘若六輕電廠願意改採天然氣或其他低污染的發電方式,二氧化硫立刻減少7成,其他還包括84種以上燃煤電廠必然排放的重金屬、戴奧辛、懸浮微粒等毒物與致癌物,則幾乎可以消失!

這項公投行動完全由民間自發,在經費與人力都萬分困窘的情況下,目前至少成功逼使蘇治芬縣長以及張麗善、李進勇兩位候選人,都公開投下了「同意票」。但是,倘若未來縣府讓六輕電廠回饋法制化優先通過,將使這一切努力功虧一簣!

為什麼呢?我們整理了以下表格向大家說明:「優先要求六輕回饋」和「優先禁燒石油焦與煤」水火不容!



若優先通過「六輕電廠回饋法制化」

若優先立法「禁燒石油焦與煤」

  1. 縣府始得到使用六輕捐款之法源依據。
  2. 但六輕仍無捐款之義務。
  3. 雲林縣政府嚴重負債(註3),唯有向六輕討錢,才能使其免費政見兌現,因此勢必動用威逼利誘等私下協商,與六輕進行「條件交換」
  4. 倘若條件交換成功,禁燒石油焦與煤將永不可能。
  5. 倘若談判失敗,縣府只能繼續加碼交換條件或威脅勒索之力道,直到討錢成功,而禁燒石油焦與煤依然永不可能!
  1. 六輕被迫更換電廠設備與燃料,發電成本大為提高。
  2. 加上縣府大刀闊斧治理六輕公害,六輕豈有可能再「提錢」給縣府?
  3. 六輕電廠污染大幅改善,縣府更無理據強迫六輕電廠回饋。
  4. 六輕開始正式邁向與雲林人「共存共榮」!

李、張選後必然面臨免費政見之巨大兌現壓力!

此外,請大家繼續試想:不論李、張是誰當選,究竟是「兌現免費政見」或是「推動污染改善」,何者有急迫之巨大壓力?

綜觀兩人所有競選文宣,幾乎不談禁燒石油焦與煤,縱使李進勇曾在極少數的演講場合和臉書文字中,草率而短暫地提及六輕治理政見,但普遍選民仍然印象極淺。

但相較之下,兩人在所有的看板、傳單、宣傳車與廣告中,無一不是用盡誇張華麗之能事,大篇幅宣傳其免費政見,因此,就選民之印象與觀感,不論是誰當選,都要立即面臨「免費政見」的龐大兌現壓力,但卻幾乎沒有「禁燒石油焦與煤」之兌現壓力!

先完成禁燒立法,方能考慮六輕回饋!

因此,任何一位未來縣長上任後,勢必要積極火速與六輕私下協商,才能實現成功討錢之「條件交換」,而這樣的交換,也必然是污染持續與工安意外的永遠保證!

請問各位鄉親,您究竟想要一週一次的免費牛奶或營養午餐,還是希望我們世世代代子孫,都能真正免於六輕上百種毒物與致癌物無時無刻的威脅?

我們強力呼籲,請李、張兩人,必須在選前公開承諾:唯有優先讓「禁燒石油焦與煤」完成立法,方能開始「考慮」六輕電廠回饋法制化!否則,他們目前的競選行為,猶如「賣女求榮」,我們子孫的生命健康就掌握在我們的手中,請大家用選票共同抵制!

新聞聯絡人:吳松霖 0921-31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