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濕地檢出H7N9禽流感 防檢局:非中國傳人病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草濕地檢出H7N9禽流感 防檢局:非中國傳人病株

2014年11月28日
本報2014年11月28日台北訊,詹嘉紋整理報導

英國、荷蘭、南韓、南印度等國相繼傳出禽流感疫情,而台灣位處候鳥必經之地,每年9月至翌年4月為遷徙高峰期,發生禽流感風險極高。17日防檢局於台南四草溼地採集之野鴨排遺,檢出了禽流感病毒H7N9及H7N5,由於以往禽流感只有H5N1會傳人,去年中國出現H7N9傳人案例,因此這次較H7N5更引起重視,周邊區域隨即啟動防疫措施,確認濕地3公里內的6個養禽場禽隻健康。

28日進一步確認非屬中國H7N9同株病毒,為一般流傳於野鳥族群之病毒分支,但仍須持續測試3個月後再解除監控措施。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也呼籲業者勿掉以輕心,應即刻加強養禽場架設與維護防鳥設施及生物安全防疫措施,落實禽場管制及消毒作業;相關業者務請不要前往疫區國家,亦不要邀請疫區國家從業人員到國內養禽場參訪,共同防範疫病入侵。

台南四草濕地野鳥排遺驗出禽流感病毒,今防檢局證實非屬傳人病株,但因正值賞鳥季節,提醒遊客避免家禽與候鳥接觸。圖為台南四草濕地一景,攝影:葉子。

防檢局自1998年起進行禽流感主動監測,這次發現的兩種病毒,2009年也曾於台南四草濕地的野鴨排遺中發現,不過未曾在養禽場檢出。施泰華表示,此次採集到的是來自西伯利亞的候鳥排遺,25日檢出病毒當天立即啟動周圍區域消毒防疫措施,訪查四草濕地周圍3公里內6個養禽場的疫情,已知養禽場內雞隻健康良好。當天採樣養禽場家禽,接下來3個月將每個月採樣一次。

施泰華透露,2011年宜蘭礁溪的候鳥排遺中也曾檢出H7N9,而這次發現的病毒與當時病毒序列相同,皆屬低病原性。

不過,他也提醒水禽為禽流感的保毒者,不可與雞豬混養,所有禽場平日應落實消毒工作,並加強人員車輛進出管制及消毒、對於禽舍、載運車輛(集運或抓雞車、飼料車、化製車等)及運輸載具(運輸籠、蛋箱及蛋盤)均應徹底清潔消毒,以防範透過生物或器械媒介散播,降低疫情發生機率,同時切勿使用非法疫苗,以保障養禽生產安全。而目前正值候鳥觀賞季節,民眾也應以遠觀欣賞取代近距離接觸。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