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觀光氣球還能預告空氣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黎觀光氣球還能預告空氣污染

2014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黎有個巨型氫氣球(Le Ballon de Paris),它不但能帶遊人觀光,還能檢測空氣的污染情況。近日,氣球測出的空氣質量結果又呈惡化。市政府為此決定,自明年初開始,必須採取嚴厲的措施,抵抗空氣污染問題。

巴黎氫氣球自1999年以來,設置在15區的安德烈 .雪鐵龍公園(Le Parc André-Citroën)。它有三個特殊的功能,第一是帶遊人觀光,它不震動、無噪音、無污染,可升到150米的上空,能讓遊人從高空俯瞰巴黎美景。

第二是擔任檢查巴黎市區空氣質量的使命。在與巴黎大區空氣質量監測協會(Airparif)的合作下,氣球上安裝了空氣檢測系統。巴黎氫氣球負責人表示,今年3月份空氣污染嚴重的時候,氣球指示燈曾一度顯示紅色,並維持了幾個小時,為多年來之罕見。

第三個功能是檢測空氣中的微粒含量。氫氣球上安裝了由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提供的微粒測試儀器(LOAC),可測量從地面到300米高空中,空氣的特細微粒含量,從而計算空氣污染的指數。這個功能在污染高峰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