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專家 打造嘉明湖步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冰島專家 打造嘉明湖步道

2014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3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務局邀請冰島國家森林管理局志工計畫負責人Chas Goemans,帶領台東林管處及種子師資共30人,到海拔2600公尺的嘉明湖步道進行「手作步道」實作訓練,過程中未動用機具,而且是就地取材,在減少環境衝擊的前提下,徒手完成多項自然工法工程。

台東林管處表示,手作步道是以人力方式為主,非動力工具為輔,進行步道的施作,以降低對生態環境與歷史空間的干擾,在台灣雖已推動多年,但是步道的維護管理必須具備專業訓練,國內現階段正面臨著步道師資、助教人力不足的困境。

台東林管處處長張鐵柱表示,這次冰島國家森林管理局步道志工計畫召集人Chas所帶來的訓練課程,包括以志工基地營與高山凍原工法為主題的步道工法技能,這些工法對於台灣2500公尺以上高山地區,有很好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