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體育課須戴口罩 高屏空污嚴重學童最有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上體育課須戴口罩 高屏空污嚴重學童最有感

2014年12月04日
本報2014年12月4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有鑒於中南部空污嚴重,空氣品質長期不佳,地球公民基金會上月起首度在高雄市發起「校園空污旗活動」,每日監測環保署空氣污染指標,適時減少戶外活動,確保學童健康。一個月後,參與的小港港和國小、左營文府國小發現,在20個上學日中,最高有12日升起空污旗,必須因此調整戶外運動時間,或是讓學童戴口罩上體育課。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今天(4日)北上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召開記者會,共同要求中央新內閣拿出辦法,還給中南部學童乾淨空氣。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要求新內閣拿出辦法,還給中南部學童乾淨空氣。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空氣確實很糟  高屏地區空污頻超標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公布11月的監測數據,發現上學日中,小港和左營站的PM2.5指標均有超過10日達到第四級(濃度大於35μg/m3)以上。11月26日小港與左營站的PM2.5指標達到最高的第十級(濃度大於71μg/m3),左營站甚至一度破表,高達126μg/m3。

王敏玲表示,以手動監測值來看,高雄市前金站今年已有6個月的月平均值超過空品標準兩倍(30μg/m3),台中的忠明站則有5個月超標兩倍,顯示中南部空污嚴重;今年以來前金站PM2.5年均值(29μg/m3)比台北士林站(18.72μg/m3)高出10.28μg/m3,對健康傷害甚劇註1)

空污嚴重「不能出去玩」  高屏學童最有感

20141105文府國小升空污旗「老師,你是不是騙我們,故意不讓我們玩啊?」只要升起空污旗,就會聽到學生哀嚎。港和國小教師劉育豪表示,進行空污旗計畫以來,聽到這些反應,不禁難過地想著,我們到底給了孩子怎樣的環境?教育部推廣的「友善校園」政策,是否忽略了看不見的空氣品質?

文府國小教師何勇德說,多年來學校飽受空污之苦。學生日誌中有人寫:「害我們無奈的戴著口罩上體育課」、「我希望中南部能早日不必忍受這種劣質的空氣...希望政府發展工業、促進經濟的同時,也能為我們民眾著想。」這次加入升污旗的活動,帶著學生一起參與,一個月來,學生對空污有更深刻的感受。

劉育豪也表示,班上幾個對此活動特別有感的同學,紛紛開始查詢環保署空品網站,顯示這套課程已切實影響學生、喚醒他們的環境意識;學校附近的中鋼公司,甚至對於升旗天數來電表達關心,顯示初步的行動已萌發成效!

何勇德說,試辦一個月後,校方已開會決定續辦升空污旗活動,並推廣到更多班級,期盼藉此讓更多學生、老師、家長關注。

文府國小學生升空污旗心得3(關心否則轉變不可能)

盼中央接續解決  空污不應由高屏人承擔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周益村表示,空氣污染問題不如氣爆事件般震憾國人,影響卻更為深遠。高雄夏季炎熱易雨,高中、國中、小學運動會多在11、12月,但此時空氣品質極差,反而殘害了幼童及青少年健康。周益村也承諾,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將持續邀請學校參加空污旗的活動,盼能促使政府更積極作為,改善環境

20141204趙天麟立委呼籲行政院盡快送出空污法第12條修正案制定全國空污總量管制立法委員趙天麟表示,空氣污染已是中南部民眾亟待解決的問題,因中央政府消極不作為,人民僅能自力救濟,以空污旗之升降提醒師生注意防護。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補充說明,地球公民也會在空氣品質不佳時,於高雄總會陽台升空污旗示警,希望透過草根行動,喚起更多民眾對環境的覺知與行動。

趙天麟指出,目前環保署雖將在年底啟動高屏空污總量管制,仍是治標不治本,根本上還是要從法源著手,再次呼籲行政院盡快送出空污法第12條修正案,制定全國性的空污總量管制計畫。地球公民基金會因此提出五點訴求,特別點名經濟部、環保署、衛福部和教育部,要求新內閣勇於面對,改善問題:

  1. 據聞環保署將從高屏開始實施總量管制,地球公民呼籲應於中南部都實施,並以更具實質減量效益的管制計畫落實管制目的。
  2. 環保署及中南部各縣市環保局應依空污法第六條第三項「三級防制區內,既存之固定污染源應削減污染物排放量」,盡速降低既有的污染量。
  3. 空污嚴重的秋冬季節火力發電廠應以天然氣發電為主,經濟部應要求能源局減少燃煤機組發電的污染。
  4. 衛福部與教育部應加強宣導,體育課或跑步活動等應避免在空品不佳時辦理。
  5. 行政院應交出產業轉型時間表,限縮並逐步淘汰高污染產業,以綠色經濟替代。
註1:據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引述波普(Pope, C. Arden Ⅲ)等學者的研究,PM2.5每增加10μg/m3將增加8%肺癌死亡率,6%心肺疾病死亡率,4%總死亡率;江博煌教授2014年發表的本土研究,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女性肺癌死亡率就增加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