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間的生命奇蹟 綠斑鳳蝶成長記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方寸間的生命奇蹟 綠斑鳳蝶成長記

2014年12月07日
作者:陳秀竹

綠斑鳳蝶。圖片來源:孤雲出岫 Free Cloud

去年鳥會同事溫林帶我認識了綠斑鳳蝶,於是,我常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去訪花尋蝶,總是不忘走到中山林戰備道,去找綠斑鳳蝶喜歡的含笑花,因為綠斑鳳蝶會把卵產在含笑花的嫩葉上,過幾天卵孵化後,嫩葉長出來正好成了蟲寶寶的最佳食物。

從此,中午我除了觀察戰備道的含笑花之外,中山林遊客中心也有種含笑花,自行車故事館、行政中心也有,有一次在中山林的停車場,發現了綠斑鳳蝶,才意外發現原來這裡也有含笑花,是蝶帶著我來與含笑花結緣的,後來,有一次從餐廳出來,走過花岡石舖設的步道,一旁綠斑鳳蝶輕輕飛著,仔細一看,原來是一棵含笑花。

含笑花。圖片來源:kiki19710107

每當我努力的在含笑花找到綠斑鳳蝶的蟲寶寶,我就會開心不已!每天都要去看看蟲蟲的生長過程,牠們的生活和生命也是有很多的風險,要長大並不容易,可能成為飛鳥的食物或其他昆蟲的食物。

今年夏天,有一天清晨我來上班,來得較早,尚未達上班時間,於是利用上班前可以觀察自然,於是走進中山林。溫林也是自然觀察極為殷勤的田野調查者,所以在戰備道的含笑花觀察時,意外發現有一隻綠斑鳳蝶正在羽化,於是第一時間就通知我,是否來中山林了?

我說來了,於是我帶了相機去捕捉美麗的蝶影,平常即使能見到綠斑鳳蝶,也不容易拍到,因為牠實在太活潑了,總是翻飛翩翩,你的目光只能隨著牠上上、下下或高高、低低,就是無法拍到牠美麗的身影,但這次真的太夢幻了!

綠斑鳳蝶的生命之旅:卵。攝影:陳秀竹綠斑鳳蝶的生命之旅:幼蟲。攝影:陳秀竹

綠斑鳳蝶的生命之旅:幼蟲。攝影:陳秀竹綠斑鳳蝶的生命之旅:初羽化。攝影:陳秀竹

綠斑鳳蝶初羽化,新生的喜悅,讓牠初次品嚐這個美好的世界,慢慢舒展,張望開闊的世界,我則緊緊抓住這美麗的瞬間,屏息專注的一張接著一張按下快門,溫林教我相機背帶要掛在脖子上,並拉緊以助穩住,以減少晃動,才能拍出美麗的綠斑鳳蝶,我真是拍得太開心!太感動了!為美麗的新生命見證,多麼美好的一刻!

自此,每天中午的休息時間,我總是信步走過戰備道、中山林遊客中心外圍、中山林停車場、自行車故事館、行政中心及餐廳旁,認真的在含笑花葉間搜尋綠斑鳳蝶的卵粒與毛毛蟲,溫林還教我仔細在葉間找牠的蛹,觀察蛹的顏色,才能有機會等待蛹的羽化,今年溫林還發現綠斑鳳蝶居然也把卵產在玉蘭花的嫩葉,他說玉蘭花葉面大,對蟲寶寶來說食物更充足,是很好的食草,綠斑鳳蝶媽媽真是一位很有智慧的媽媽,為養育寶寶努力尋找甜美的食草,讓寶寶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

自從知道綠斑鳳蝶增加了玉蘭花的食草之後,行政中心前的停車場成了我的新觀察點,總要認認真真的搜尋所有玉蘭花的嫩葉,如果有機會見到蟲寶寶,就很開心,有同事一聽到毛毛蟲就倒退三步,我是因為之前在保育研究課服務練就一身的自然觀察,克服了不怕蟲蟲的態度,才能自在的悠遊於大自然的天地,有機會見識與欣賞到大自然的奧秘,並且從此著迷於其中,快樂於其中。看見蟲寶寶把自己餵養得胖胖、圓圓,就讓你很自然的想要分享生命的快樂與美好,感受大地寬廣的包容力,讓生命可以在不同的環境,成就自己的美好之旅,體驗生命的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