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水:直鐵將造成不可回復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翡水:直鐵將造成不可回復破壞

2014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翡翠水庫管理局今天(9日)表示,北宜直鐵選線為專業嚴謹過程,如果直接穿越水庫集水區將對水庫水質、水量及淤積等造成不可回復的破壞。

翡翠水庫指出,為維繫台北、新北兩市600萬居民的生命泉源,其水質安全與穩定應獲優先重視。因此,翡管局尊重推動小組暨路廊評選複審會議評選結果。

翡管局表示,如採原方案一(南港至頭城)路線,由於直接穿越水庫集水區等環境敏感區域,並需開鑿總長達31.6公里的隧道群,最長隧道13.6公里,甚至較目前國內最長的雪山隧道(12.9公里)更長,對於翡翠水庫水量、水質以及淤積都會造成相當影響。

翡管局表示,北宜直鐵路廊是經過專業、審慎評估決定,而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方案一於95年即經環評以通過多個水質水量保護區、特定水土保持區、斷層等環境敏感區域,而認定為「不應開發」,如再提類似方案,恐無法通過環評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