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區域計畫無升級思維 南方續推高污染產業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區域計畫無升級思維 南方續推高污染產業惹議

【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系列報導.南區公聽會】

2014年12月10日
本報2014年12月10日台南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南區公聽會昨(9日)在台南市勞工育樂中心舉辦,現場有上百位民眾參與關切這個「全國最上位法定空間計畫」的修正案內容。內政部表示,全國區域計畫已於去年10月公告實施,同時進行修正作業,增列「區域性部門計畫」、「建立基本容積制度」以及「農地」等事項,並修正環境敏感地區項目內容。修正案草案目前公展於營建署網站,並召開全台各區公聽會,聽取民眾意見。

不過昨日一早,環保團體就在場外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區域計畫中中南部繼續發展煉油、石化與燃煤發電業,以及開發曾文越域引水和高屏大湖的計畫,要求這些項目從修正草案中刪除。

會中南部環團輪番表達對修正案的不滿,他們認為既是攸關國土保育的最高指導原則,中央各部門提出的區域計畫卻各行其事,缺乏整合。究竟在區域計畫修正後,未來土地開發的總量會有多少?優良農地範圍和總需求多大?針對開發行為的環境涵容量標準在哪裡?而目前農業用地、水資源一再被工業侵佔,優良農地與工業開發的土地利用產生衝突時,又將如何確保農地應優先於產業需求?

經濟部在中南部推污染耗能產業  環團要求刪除

民眾反對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的部分,大多與經濟部開發政策有關。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的區域性部門計畫,推估2020年南部需增加約500公頃產業用地,總計全台增加2211公頃的工業用地。

大林蒲居民不滿石化耗能產業政策

環保團體重批,在修正草案中,經濟部的南部產業發展方向仍是石化、燃煤等污染耗能產業,完全沒有產業升級的思考。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執行長顏淑女表示,經濟部忽視目前中南部空污嚴重,pm2.5長年超標,工業區附近民眾健康風險大增的事實,還繼續發展高耗能、耗水的污染產業;此外,綠色能源政策草率,不看國際使用再生能源的發展趨勢,甚至還想推興建核四。

他們反對中南部繼續發展煉油、石化與燃煤發電業,要求從全國區域計畫中刪除。而立法院根本未通過的自經區條例,也不應列入。

工業局:工業用水僅佔8%、土地閒置4%  環團批欠缺環境思維

經濟部工業局代表回應,目前全台工業區閒置率僅4%,增列的2211公頃工業用地需求,是以目前產業未來發展去推估。而目前工業用水僅佔全國用水分配的8%,當工業用水與農業用水無法調和時,將透過補償機制來彌補農業損失。對於工業區附近民眾的健康風險評估,會依環保系統的標準進行審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批評工業局欠缺國土保育、環境涵容量思維。對於工業局的回應,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不滿,她批評,工業局欠缺國土保育、環境涵容量思維,仍以工業帶動經濟發展之名,搶奪農地開發工業區,造成炒作土地沒完沒了,且不考量氣候變遷水資源枯竭,水被工業區榨乾的問題。

此外,小港沿海六里空污嚴重造成居民健康風險危害,不先編列預算協助遷村,卻只想在全國區域計畫偷渡擴增產業的用水用電政策,讓人難以接受。

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草案經公聽會收集民眾意見後,內政部將再次進行修正,接下來進入政策環評階段,後續仍有12月10日與12月16日2場公聽會,相關資料、民眾意見和會議記錄皆公開在營建署網站供民眾查閱。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