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國際回顧:塑膠微珠新環境危機 污水處理也沒轍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國際回顧:塑膠微珠新環境危機 污水處理也沒轍

2015年01月19日
整理報導:鄒敏惠;繪圖:湯翊羚

幾條魚圍在一起吃晚餐,盤子裡有塑膠微粒夾雜浮游生物。魚爸:媽媽,這新菜色?魚媽:對呀最近這種菜最多了;繪圖:湯翊羚。點圖放大更清楚喔。

報紙上一個英文句點大小的塑膠碎片、塑膠微珠(plastic mircobeads,廣泛使用於磨砂用途的美妝產品),正成為新的環境隱憂!

科學家警告,這些小碎片不只已造成食物鏈的污染,而且人類現有的技術根本無法處理它們:不僅污水處理廠無法處理,任何試圖過濾這些塑膠微珠的方式,都會把水中微生物一起處理掉,這等於把生態系的基礎給毀了。

2013年1月,科學家便發現,英國西南外海捕獲的魚體內都殘留塑膠污染的痕跡。2014年發表的研究更可以看出,塑膠微珠的威脅已進入了北美五大湖。

科學家證實,數百種臉部去角質和牙膏等清潔用品中的極小塑膠微珠,經過污水處理廠後,最終仍以數十萬的龐大數量出現在北美五大湖區。五大湖區每年約有65萬噸漁獲。在世界各地的研究中,發現某些種類的海洋生物體內有塑膠微珠。

湖中的魚類和其他水中生物將塑膠微珠與附著在上的污染物一併吞食,讓科學家開始擔心在食物鏈累積,進而影響人類健康。

然而,污水處理廠的設計並非是為了攔阻塑膠微珠。「這並非系統設計的問題,而是產品設計的問題。」研究人員Mason表示。

因此,解決塑膠微珠的方法就是限制使用。她說:「我們必須阻止製造更多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