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重大環境事件票選倒數 專家籲民眾踴躍參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4 重大環境事件票選倒數 專家籲民眾踴躍參與

2014年12月25日
本報2014年12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賴慧玲報導

高雄氣爆、食安問題、美麗灣環評再度敗訴...今年一籮筐的環境問題,你還記得哪一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出「回望.不忘」2014 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網址 http://goo.gl/xrmDEp),邀請民眾一同回顧台灣與全球發生的環境大事,12月29日前上網票選即有機會獲得綠色小禮。

票選名單上除了新的環境議題之外,土地徵收和反核等議題持續上榜,顯示諸多環境問題還有待政府與國人努力。專家建議民眾踴躍參與,藉此回顧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環境大事。

環境資訊中心辦理2014十大環境新聞票選活動,請點選圖片連結參與投票!

浮濫徵收越演越烈  農陣:別再侵害人權補財政漏洞

環境新聞往往乏人問津,但影響卻很深遠。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認為,透過新聞回顧活動,喚醒社會大眾的持續關注是重要的。自2010年怪手破壞大埔農田、農民上凱道等一連串土地運動後,台灣浮濫徵收問題雖已浮上檯面,但情況卻越演越烈。

根據農陣日前統計,全台浮濫徵收3年增5千公頃,而大埔四戶雖然終獲判勝訴但被強拆失去的家園依然無法原地重建。

今年適逢九合一大選,徐世榮語重心長地呼籲新科縣市首長們,「對於地方的財政問題,應該勇敢地透過稅收這個正途來解決」,而非再以侵害人權的徵收手段來補財政漏洞。若公共建設是合理、正當且惠及百姓,理應由人民共同承擔,不該再強奪老農等政治弱勢族群的權益,來發放津貼和亂開政治支票。

反核捲動社會能量  綠盟:勿拖延再生能源發展契機

除了徵收抗爭之外,近幾年反核運動也持續捲動驚人社會能量。今年度除了日核災區首長實訪北海岸,對台灣核災應變能力的表達深切憂慮之外,民間亦有響應林義雄絕食的遍地烽火反核行動,延續2013年22萬人上街遊行的反核動能。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今年度政府雖然以封存核四回應反核民意,但至今能源政策依然不見改革的決心和願景。現正值全國能源會議籌備、進行階段,官方提出的能源想像,還是朝著核能舊路前進,企圖讓3座老核電廠延役。她呼籲政府應在這關鍵的時刻更積極地推動台灣能源轉型,勿再以核電拖延再生能源發展的契機。

IPCC報告  確認能源轉型很重要

隨著氣候變遷問題持續加劇,IPCC也於今年度發布的報告中指出能源轉型的重要性剛從利馬氣候公約會議回國的台大政治系林子倫副教授認為,IPCC第五份報告確認了人類行為導致氣候變遷的高度共識,是今年重要的國際環境新聞。

他另外指出,國際油價波動與俄羅斯和歐盟、美國與OPEC之間地源政治角力情形,將會持續發酵,而牽動各國能源前景。他建議台灣政府在思考能源政策時,必須意識到台灣在國際間的戰略位置,同時將節能和能源效率的提升置於推銷核能之上,將能源議題應回歸公共政策和社會價值的討論,而非糾結於科學數據和技術上的辯論。

2014國際環境新聞有哪些,點選圖片連結投票頁面,掌握國際脈動!

崔愫欣與林子倫不約而同表示,十大環境新聞票選難免有遺珠之憾,重要的是讓民眾回顧在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環境大事。環境資訊協會將於31日於網站公開票選結果,歡迎民眾把握時間上網投票,讓關心的環境事件獲得更多關注。

※ 把握時間,立刻參與【回望.不忘】2014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http://goo.gl/xrmD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