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R盟對於林智堅市長宣布「暫緩R1」之聲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廢R盟對於林智堅市長宣布「暫緩R1」之聲明

2015年01月14日
作者:廢除R1 行動聯盟

廢R盟對於林智堅市長宣布「暫緩R1」之聲明

自林智堅市長上任以來,親自拜訪徵收戶,我們確實感受到與前任市長不一樣的誠意,及竹市政黨輪替後的新氣象。然而,廢除R1行動聯盟(後稱廢R盟)也要呼籲,「暫緩」說辭也預留了「捲土重來」的可能性;現今,香山的諸多問題仍未解決,仍有勞社會大眾的關注與協助。過去,廢R盟曾針對「生態環保」、「工程預算」、「土地正義」、「土地炒作」、「中國因素」等面向對R1道路提出質疑,對於當時市政府諸如「南寮漁港『升級』兩岸直航商港」、「夜行性動物館」等R1道路週邊開發計畫,亦提出反對意見,時任議員的林智堅也曾於議會與臉書上質疑這兩項計畫。

13日記者會中,林市長提及責成秘書處、財政處、公務處、交通處組成跨部會專責小組對R1所做的評估報告中,關於R1「自付18.5億元拖垮市庫」、「目前聯外道路容量尚能滿足使用」以及「並無急切開闢的必要性」等暫緩理由,廢R盟都深感認同,也證實廢R盟過去向許明財政府及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一再嘗試卻不被接受的建言,所言不虛。

但我們也擔憂,新市長與施政團隊是否能夠勇於承擔起此項決定的後果,頂住後續可能對R1有不同意見者的反彈聲浪,甚至是否能化解正反兩方在意見上的差異。我們看見諸多專家、中央民代、政府官員、盤根錯節的地方政商勢力代表,在時而黑箱時而開放的會議上討論的情況,像是成為少數人與少數人間的對立與話語權的爭奪。然而,真正大多香山居民的聲音無論支持反對,話語與需求仍是被遮蔽的。

在此,我們認為正反兩方對立是虛假的對立,「想讓香山更美好」的初衷是一致的。立場亦沒有如此二元劃分,「以農養工」的結構性問題,也不因此道路計畫暫緩而「暫緩」。香山地區傳統產業長期飽受工業發展下的搶水與污染所苦,陳文賢田地緊鄰的汀埔圳,混雜民生與工業廢水;過去香山沿海的綠牡蠣事件與樹下浸水的鎘米事件更讓許多香山農、漁民心灰意冷。

廢除R1行動聯盟在此向大眾呼籲,希望藉由R1議題引發的社會關注,讓更多社會資源投入社區,我們也呼籲市政府應積極思考對於香山未來更具體的規劃藍圖;而廢除R1行動聯盟也願作為一個媒合平台:協助將資源引入社區的角色;在此呼籲市民監督市府13日宣稱「3.79億元R1預算將用於路平專案以及改善香山地區居民和當地學生的公共運輸及交通安全」此一承諾,未來是能否兌現。

總結以上,對於林市長13日宣布「暫緩R1」一事,廢R盟感受到林市長的誠意也支持此決定,但我們進一步希望新竹市政府能夠藉由這次「暫緩R1」對香山區的開發案件做通盤的檢討,如何能夠在生態與產業困境的多重考量中,找到最適香山地區的發展方式,而非一昧尋求傳統大規模開發山坡地、破壞生態的形式。另外,我們也進一步希望新竹市政府往後對於重大的開發案能夠經充分討論過後,再交付予新竹市民共同決定,讓參與式民主貫徹在重大政策的決議中,讓新竹市的樣貌真正由新竹市民自己決定。

廢R盟一直以來堅守「廢除R1道路,拒絕浮濫開發,正視農民需求,捍衛土地正義」的訴求,並不會因市長宣布暫緩R1而改變立場,我們希望市政府往後能堅守「R1公益性與必要性不大」的立場,做任何開發建設先念及人民與土地,堅守土地正義的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