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基金下一個4年 地方座談海岸線開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東基金下一個4年 地方座談海岸線開跑

2015年01月15日
本報2015年1月15日台東訊,張藍報導

以經濟、社會及環境永續為目標的台東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架構於《花東地區發展條例》之下,由中央分10年挹注4百億基金於花東發展建設。如今第一期(民國101-104)推動計畫將近尾聲,台東縣已著手規劃第二期(民國105-108年)實施方案。

由海岸線三鄉鎮(長濱、成功、東河)打頭陣,1月14日於成功鎮公所舉辦首場地方分區座談會。

台東縣政府第二期(民國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分區座談會,海岸場次現場。(黃苑蓉攝)

號稱凝聚地方共識 會議資料卻未事先公開

台東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以「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策略計畫」為上位指導計畫,由縣府委託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規劃辦理,定調台東以「幸福升級、迎向國際」為願景,「創新、國際、智慧、樂活」為目標。

經過第一期檢討,及縣府內部提案協調後,始辦理地方分區座談會,以提升公民參與,並「充分地凝聚地方的發展共識,形成以地方觀點為主的發展計畫」。

然而,地方發展大事,縣府網站卻於14日座談會結束後,才出現會議訊息,會議資料也未公開。政府資訊未公開,民眾無法事先得知政府規畫為何。成功鎮代表胡明發即指出,自己現場看資料才知道,成功鎮身為海岸線大鎮,卻幾乎未被列入計畫之中。

事關地方發展,即使會前全無資料供民眾參閱,資訊不足,在場仍有近50位來自海岸線各社區民眾參與,踴躍提出社區所面臨的問題,與對未來發展之構想建議。

4年過後仍無感 居民憂4百億沒成效

民眾質疑,一個4年過去,花東基金投入後的成效究竟在哪裡?居民憂心,下一個4年很快又過去,400億成效仍不見蹤影。

新港區漁會總幹事蔡富榮點出政府建設不符需求的問題,去年投入的成功漁港景觀改造,至今仍閒置且與需求不符,重要的港區道路卻無改善。東河鄉民眾也指出,社區聯外道路不佳,景點設備老舊,民宅無自來水管線飽受夏天缺水之苦,基礎設施稱不上完備。東海岸醫療環境更是急待改進,醫療後送體系不完善。

居民直言,「家人生病都是送到死」,卻還是等不到一座完善的醫院。基礎設施不完備,建設不符需求,如何能夠「樂活」?

4年百件計畫 通過率不到20% 中央實掌生殺大權

花東基金雖允諾挹注400億,但並非有提計畫就有錢拿。「困難在於中央願不願意認同你的計畫」,地方政府也頗覺受欺騙。

台東縣政府計畫處長余明勳表示,縣府第一期共提了161個案子,實際拿到花東基金補助者僅28個,共計獲8.69億支援,通過不到20%,然已比同期花蓮僅獲1.87億補助好上許多。縣政府並表示,第一期未獲補助之計畫,將於第二期重提。

有在場民眾詢問,花東基金除補助款外,是否也補助辦理投、融資業務。縣府官員則坦承,目前為止所提之投、融資計畫案,多被中央以規模不足為由退回,沒有任何審核通過的案例。

余明勳表示,地方政府向中央爭取經費,實際上仍有很大的困難,往往須經多次溝通協調,中央才願意釋出善意,並非地方政府不努力,希望居民能夠理解。

東海岸風味小鎮觀光 地方居民盼能實際獲益

比西里岸部落青年Fusay發言。(黃苑蓉攝)第二期的綜合發展實施方案,東海岸將延續觀光旅遊基調,以海濱文化聚落特色營造及海洋體驗活動為策略。對此,多位海岸線居民建議,希望社區景點能串聯整合,活化閒置空間再利用,讓地方居民在各方面都能因觀光受益。

官員以比西里岸部落為特色發展成功案例說明,期待各鄉鎮都能創造自己的風味小鎮、特色市集,並承諾只要地方對發展有共識,政府都願意協助。

被點名為特色發展成功案例代表,來自比西里岸部落的青年Fusay,則指出觀光發展下的隱憂。

Fusay表示,觀光產業的興盛也引入外地人買地、財團圈地的危機,例如三仙台風景區自1988年至今,未曾帶給地方回饋。居民仍擔憂自己的土地會被政府收去包給外地人經營,盼能將機會留給在地,讓返鄉青年有一條回家的路。

長期駐點比西里岸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黃苑蓉則提醒,遊客需要被教育,應宣導綠色旅遊觀念,以免觀光客消費了海洋、自然資源,卻留下破壞給在地。

小地方聲音串連成大計畫 地方政府盼與民間合作

面對地方建議眾聲喧嘩,余明勳樂見首場地方座談會就如此熱烈,也鼓勵海岸線居民繼續提出未來發展想像,表示縣政府願意將居民所提之相似小計畫,整合成大計畫。

面對向中央爭取經費之困難,縣府官員也祈請地方公民團體協助彙整地方意見,並歡迎民間提交計畫書給縣政府。讓地方政府與民間合作,能較有效率的向中央提案爭取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