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啟動馬鈴薯主糧化戰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將啟動馬鈴薯主糧化戰略

2015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1月15日參考消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日,中國農科院等單位主辦,農業部副部長參與的馬鈴薯主糧化發展戰略研討會舉行,會議討論了馬鈴薯主糧化和國家糧食安全問題。研討會提出推動馬鈴薯成為餐桌上的主食,讓馬鈴薯逐漸成為水稻、小麥、玉米之後的中國第四大主糧作物,這引發了公眾關注。

專家表示,在其餘主糧作物增產空間小、生態環境壓力增大、消費者營養不均衡等問題的背景下,存在讓馬鈴薯升級為主糧的必要性。

報導稱,在這些好處被一再強調之前,中國大約10年前早已悄悄然成為世界馬鈴薯最大的生產國,產量和種植面積都超過全球總產的1/4,但中國的馬鈴薯生產的科技水平和加工產業化發展仍落後於西方國家。

此外,馬鈴薯主糧化凸顯的也是中國當前所面臨的糧食危機:農村環境水土的惡化,耕地不斷減少,人口增長和消費結構的變化,糧食的自給率不斷下降等自然、社會和經濟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