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繫放黑琶 小金門尋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韓繫放黑琶 小金門尋獲

2015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1月22日[自由時報][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韓研究團隊繫放的黑面琵鷺失聯,經過金門野鳥學會鍥而不捨追查,終於發現這隻編號「S80 」的黑面琵鷺,出現在千里之外的小金門陵水湖,部分憂心因流感致死的鳥友也鬆了一口氣。

金門野鳥學會指出,2014年5月,南韓李教授(Dr. Kisup Lee)研究團隊繫放的五隻黑面琵鷺南下台灣等地過冬,卻有一隻失聯。中華野鳥學會林世忠接獲請求協尋的通報後,致電金門野鳥學會資深鳥友莊西進,莊再根據黑琵斷訊時的衛星定位資訊,初判黑琵最後的落腳處在離島小金門。

20日莊西進與鳥會常務理事的許永面,乘船前往小金門,2人在陵水湖發現配戴寫著S80 編號腳環的目標,旁邊還有不少的黑面琵鷺。此次搶救黑琵任務也感謝金門國家公園的協助,這是東亞各國首次協尋成功案例,創下黑面琵鷺生態保育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