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攻陷東台 黑琵也中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禽流感攻陷東台 黑琵也中鏢

2015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2月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禽流感病毒入侵東台灣,黑面琵鷺也中鏢!上月25日在台南發現1隻瀕死的黑面琵鷺,農委會防檢局昨天證實,家畜衛生所在這隻黑面琵鷺驗出H5核酸,為首隻感染禽流感的黑面琵鷺。另外,日前台東縣唯一通報的土雞場已確診為高病原性禽流感。

位於台東市豐源橋下1處210隻珍珠雞養雞場,日前發生100多隻雞陸續出血死亡,當時研判感染球蟲病,但動防所為慎重還是採檢體送驗。

1月26日第一階段檢驗出爐,呈陰性反應,但第二階段檢驗1日晚上出爐,驗出陽性反應,確定感染H5高病原禽流感病毒。

為避免禽流感病毒擴散,昨(2日)晚撲殺全場所剩餘雞隻,高姓飼主無奈地表示,這批珍珠雞是兩個月前從小雞開始飼養已可上市,損失近10萬元,原本打算拿來過年的錢,全泡湯了。

台東縣府農業處表示,該感染場3公里內有各1蛋雞場及白肉雞場,但目前均未飼養雞隻,因此擴散感染其他養雞場機率不大,目前台東縣政府於1月30日公告之「禁止其他縣市水禽及生禽鳥糞進入縣境」,仍繼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