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經濟】綠色經濟成趨勢 台灣在地企業如何實踐?(一)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經濟

【綠經濟】綠色經濟成趨勢 台灣在地企業如何實踐?(一)

2015年02月04日
作者:財團法人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

綠經濟專欄曾介紹過庶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的小行動,經濟的構成環節包括庶民、企業、與政府,在轉型綠經濟的過程中,企業與政府面臨了什麼機會與挑戰?

歐萊德在總部頂樓設置太陽能板。圖片來源:梧桐基金會

綠經濟是全球趨勢

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辦公室是為推動台灣綠色供應鏈而設置,副執行長溫麗琪就點出綠經濟的重要性:「綠經濟為企業帶來獲利,產出的綠色商品照顧到環境,是人類面臨環境挑戰下的最適經營模式。」各國際組織正積極將綠色商品推展到全球市場,國際環保協定已超過百條,全球對於綠色產品的重視程度遠超過台灣的普遍認知,然而在地企業仍將保護環境視為額外成本與失去競爭力的原因,這樣的迷思將使國內企業越來越難在國際市場生存。

溫麗琪也提醒,各國的綠經濟政策都是跨部門政策,避免各部會獨立運作,造成資源浪費與執行衝突。同時,這些綠經濟政策具有全面性的藍圖與清楚的階段目標,以數字精確的衡量成效,例如過去一年減少的碳排量,這是台灣施政者要學習的。

綠色競爭力 進攻國際市場

雖然台灣的綠經濟政策還未趕上國際的腳步,但在地企業已率先踏出步伐。美妝企業歐萊德的創辦人葛望平董事長,在創業時就夢想擠身國際市場,當時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一個來自台灣的品牌,要如何打動歐美國家?

葛望平在2006年找到答案: 綠色是台灣品牌打入國際市場的機會,因為對綠色產品的認同不受限於國家或種族,是最好的溝通語言。當時台灣的企業都將綠色視為責任,歐萊德卻要將綠色打造成企業競爭力。

歐萊德的洗髮產品。圖片來源:梧桐基金會

於是從企業總部開始,歐萊德利用建築結構、再生能源、中水循環、雨水回收、與綠化等方式,將能耗與碳耗降到最低,內部同仁也建立節水、節電、資源回收、與乾淨飲食的綠色習慣。歐萊德的產品在每個環節都落實綠色概念,原料以植物成分取代化學物質,瓶身以生物可分解塑膠製成,紙類使用FSC認證回收紙,紙盒以嵌合取代膠帶黏著以減少資源浪費。

今日歐萊德的產品已外銷至28個國家,企業總部也成為國內外企業參觀學習的對象。當時單純想將綠色概念落實在產品上的歐萊德,今日竟成為業界標竿,印證了葛望平在演講中所說: 「做一個好企業,比做一個大企業更重要。」(繼續閱讀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