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鄰美麗灣 花東沿岸最大渡假村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緊鄰美麗灣 花東沿岸最大渡假村初審過關

2015年03月06日
本報2015年3月6日台北訊,許惠婷報導

環保署昨(5日)召開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環境差異分析專案小組審查第7次會議,決議有條件通過,要求業者補齊相關缺失後送環評大會審查。

處於《海岸法》施行前的過渡期,此大型開發案的審查備受矚目。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花東地區民間團體聯合表示,東海岸環境敏感,開發應以總體環境承受來評估,呼籲在海岸管理法相關規範公告前,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等開發案應暫緩審查。

東海岸面臨諸多開發案威脅;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面積廣達26公頃,緊鄰杉原灣沙灘的棕櫚濱海渡假村,就位於爭議未決的美麗灣渡假村旁。其於2002年通過環評審查,因多年未動工,依法須提出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此前,該渡假村曾在2013年違法動工遭罰後停工。

開發單位本次更新生態調查資料、刺桐部落會議支持開發的紀錄、遺址現勘資料、調降需水量等,但諸多項目遭質疑。

原民會代表表示,因開發單位提供資料不齊,無法看出該次部落會議是否依法照部落會議實施要點召開;有部落居民直指簽到表中有多人同屬一戶,懷疑是為補足出席人數要求。民間團體及環評委員也指出杉原同為都蘭、加路蘭、南王等部落傳統領域,不應只向刺桐部落說明及取得同意。

棕櫚濱海渡假村土地利用圖;攝影:黃靖庭

環評委員張學文表示,業者進行的生態調查在陸域及海域,都有調查地點過於集中、不夠全面的問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也點出,業者僅花2~3天進行一次調查,不及環保署「動物生態評估技術規範」要求,每次調查應4天3夜並進行至少調查兩季;且僅記錄到39種珊瑚,和中研院陳昭倫老師記錄到110種差距甚大,而當初的環評甚至根本未進行海域生態調查,調查頻度太低、範圍過小,完整性令人質疑。業者則回應調查天數為「誤植」。

應前次會議決議,交通部觀光局東管處代表出席說明當地發展政策;他們表示仍在檢討東海岸整體及都蘭灣的觀光發展計畫,後續將繼續調查當地居民意見,並評估海岸法通過後的實施方向。因目前尚未結案,無法提供最新資料確認本開發計畫是否與發展方向衝突。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蓮辦公室代表質疑,大型開發留給當地的會是垃圾多於發展;攝影:黃靖庭地球公民基金會花蓮辦公室及數位民團代表點出,從國外牙買加、峇里島等案例,可看到大型開發留給當地的是垃圾多於發展;國內遠雄海洋公園是目前花東最大觀光設施,但成立後當地小學反而廢校,當地居民寄望興建渡假村能使人口回流的願望恐將落空,反應參考近年來因保有傳統文化及創新發展,而使人口成長的鄰近都蘭部落,也建議開發單位針對東部住房率未滿情況,重新評估市場需求。

他們也表示,13年前通過環評時並無《海岸法》、《地質法》,對沿海保護區的關心也和今日有很大差距,環差分析應要考量這些重點;更不宜在政府仍在規劃《海岸法》實際規範及檢討東海岸發展方向時貿然通過。

針對民間擔心杉原灣多個開發案的水源供應問題,前次會議亦決議要求自來水公司列席說明,但本次未見其蹤影。環委李育明表示,根據公文,自來水公司僅是原則上同意供水,且涉及自來水公司對投資計畫的評估。另外,針對業者承諾做廢水回收,環委顧洋指出,污廢水回收排放計畫仍不夠清楚。

雖有委員認為有許多事項待釐清,會議最後決議通過審查,要求業者補齊生態調查範圍及頻率、部落會議記錄、遺址監控及污水回收的具體規劃、以及《海岸法》等新立法規的適法性後,送環評大會審查。

民間團體發表聲明,呼籲《海岸法》相關規範公告前,暫停審查東海岸開發案,避免未來衍生更多爭議,同時觀光局也應積極推動觀光旅宿總量管制,啟動花東海岸觀光政策環評。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