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燒石油焦、煤許可證將到期 民促雲縣府儘速停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燒石油焦、煤許可證將到期 民促雲縣府儘速停發

2015年03月06日
本報2015年3月6日雲林訊,賴品瑀報導

六輕利用石油焦與生煤發電,排放大量二氧化硫,也造成當地居民健康疑慮。如今許可證有效期限陸續到期,民間要求不再展延續發,更在2014九合一大選時,取得雲林縣長李進勇「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的承諾。

縣府新團隊上任後,民間持續施壓,要求李進勇立刻宣布明年開始停發許可。雲縣環保局局長曾春美表示,縣府禁燒政策並未改變,但須待自治條例完成立法。

六輕使用高硫燃油、石油焦與生煤的電業設備共有七張許可證,陸續到期

六輕擁有7張使用高硫燃油、石油焦與生煤的電業設備許可證,其中3張在今年到期,其餘將在2016、2017、2018年陸續到期。《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團隊號召律師、學界、醫界等上百個民間團體發起連署,6日上午前往雲林縣政府發表聲明,要求李進勇明確兌現承諾,立即宣布不再展延許可證。

民間指出,「停發許可證」就是李進勇治理六輕污染的尚方寶劍;反之,如果續發,六輕、縣議員與縣民都會質疑縣府只是「玩假的」,縣府想完成自治條例也就更不可能。

《自從六輕來了》總編吳松霖指出,李進勇目前隨時可宣布停發,並不需等待自治條例,因為從空污法來看,中央已賦予地方政府直接權責,去決定要不要核發。

根據《空污法》第28條,針對生煤、石油焦等易致空污物質之使用許可證,經縣市政府「審查合格」後始得核發。吳松霖強調,《空污法》第一條開宗明義規定,「為防制空氣污染,維護國民健康、生活環境,以提高生活品質,特制此法。」因此這些許可證的使用不得危害國民健康與生活環境,縣府也早已陸續完成「沿海地區空氣污染物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運用污染玫瑰圖評估二氧化硫對石化工廠下風居民之衝擊」與「102年度雲林縣沿海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計畫」,停發許可證早是有憑有據,現在就可宣布。

雲縣環保局局長曾春美聲明,縣府禁燒石油焦及煤的政策無改變,但須等待自治條例的立法完成

曾春美聲明,雲縣府禁燒石油焦及煤的政策不變,但須等待自治條例立法完成,如此要停發相關許可證才有依據。在立法程序完成前,六輕今年就要到期的許可證展延申請,將以縣府自訂審查準則「從嚴審核」。審核原則有3:1、廣納專家學者、公民意見;2、許可證期限核給以2年為原則;3、核檢許可量及排放量。

曾春美表示,自治條例將在3月提出草案,並展開公聽會等相關程序。但必須經議會通過,實際將花多少時間,縣府也無法斷言。因此即便縣府打算將許可證期限降為2年,2年後是否還有更多2年?在縣府與環保局無明確說法前,民間仍擔憂;而縣府揚言嚴審,但是否可能藉高標準來達到不發照結果?曾春美也語帶保留。

民間除了要求李進勇立刻宣布停發展延許可外,更表示若為了給六輕緩衝時間,讓他們進行設備更新,頂多接受今年到期的3張許可證有1年展延時間,但相關審核應讓公衛專家、環保團體、在地公民全程參與,更要全程以網路、電視直播審議過程。蠻野心足律師蔡雅瀅指出,提高公民參與程度,將使民意成為縣府治理六輕污染的後盾,也是促使縣議會盡快完成自治條例立法的助力。

彰化律師公會理事長謝英吉認為,雲林縣府應盡早表態出明確政策,在許可證到期前就向六輕表明將會停發,以免日後又面對信賴保護甚至賠償問題;反之若維持曖昧態度,也會失去社會信任。

面對環保局打算先自治條例立法再禁發許可證,民眾感到失望,擔憂除了雲林,中彰投嘉南等中南部地區仍將繼續承受空污威脅。

彰醫盟成員張淑芬痛批,雲林的天空遭鈔票遮蓋,對照縣府外牆「愛上雲林、愛回家」與面帶笑臉的蔬菜卡通圖案相當諷刺,從嘉義趕來聲援的志工何信輝也指出,這可不只是雲林的問題,雲林農產行銷全國,因此全國都將受害,沒有安全的食物與水,年輕人當然無法生養下一代,這才是國安危機。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