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晶片紀錄罪證 打擊盜獵尖端科技上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微晶片紀錄罪證 打擊盜獵尖端科技上陣

2015年03月10日
本報2015年3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培福編譯;蔡麗伶審校

微晶片標識(microchip implant)等尖端科技、物種遷居(translocation)和消費者運動,正在幫助世界僅存的犀牛,扭轉主流意見,對抗創下紀錄的盜獵行為。

犀牛。(來源:naturepl.com / Andy Rouse / WWF)

植入微晶片 肯亞拯救犀牛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南非分會犀牛計畫管理人員Jo Shaw解釋:「盜獵犀牛是個複雜的挑戰,我們需要一系列不同的工具以終止這個現象。」

在肯亞,世界自然基金會與肯亞野生動物署(Kenya Wildlife Service)合力在黑犀牛身上植入微晶片。

晶片隱藏在犀牛角中,讓研究人員逐一地辨識及監控瀕危的犀牛。當盜獵者進行獵殺時,那些小小片的科技提供非法交易鏈中,每個人犯罪的證據。

犀牛。(來源:Martin Harvey / WWF)世界自然基金會也以嚴謹的方式,遷移瀕危的黑犀牛,將牠們用卡車和飛機,從國家公園運到鄰近南非的新保護地。從2003年開始,已經搬遷了超過140隻犀牛,並且已有70隻小犀牛在9個創始犀牛族群中誕生。

打擊犀角市場 消費者運動興起

單單額外的土地和強化的反盜獵努力,是無法贏得對抗盜獵犀牛的戰役。亞洲許多地方對犀牛角的需求正在上升;不論犀牛角作為地位的象徵,還是感覺上的健康益處。 直到這個需求消失,犀牛才不會處於危險之中。

世界自然基金會與野生動物交易專家夥伴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TRAFFIC)正使用創新方法,來改變消費者行為及打破犀牛角市場。

越南的「動力來自於我們的意志力運動(Power Comes From Our Will campaign,又稱作Chi campaign)」向有影響力的人們表明他們不需要犀牛角來鞏固自尊或展現事業成功。

為了增強對抗野生動物犯罪的努力,世界自然基金會也正致力於外交前線,並且將參加接下來這個月在波札那(Botswana)的全球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會議。

唯有針對貿易鏈中的每個連結,才能拯救犀牛。即使似乎這些困難令人畏懼,但過去犀牛已經受到拯救免於遭受滅絕。包含尼泊爾的零盜獵等近期的成功案例,顯示犀牛能夠再度獲得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