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污水日處理60萬噸 再生水不到一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污水日處理60萬噸 再生水不到一成

2015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3月9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水情告急!許多縣市設置水資源回收中心,將污水3級處理後轉換為再生水,供民眾取用抗旱,但新北市每日生活污水處理量約60萬噸,卻只能供應3.8萬噸再生水,比率不到1成。

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表示,若旱象未解,原本維持河川基流量的10處礫間處理廠再生水,也將支應民眾取用,預估每日可再增加3.7萬噸。

生活污水經污水處理廠調整水量、水質,利用細篩設備移除粒狀廢棄物,再透過缺氧、好氧及薄膜設施淨化消毒,轉換為再生水。再生水可用於清洗車道、澆灌等用途。

宋德仁表示,3.8萬噸是3處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污水處理總量,「1滴都沒有浪費」,而全市大部分污水是送到八里污水處理廠,該廠目前仍只能做2級放流處理,無法到3級淨化水質回收利用。目前正在興建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以及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2期擴廠,完工後每日可再增加4200噸再生水。

水利局簡任技正林炎昌指出,八里廠污水處理量大,但只能放流海洋,相當可惜,過去多次討論提升設備,但評估後維持暫不更新設備;去年底已由營建署主辦「台北近郊污水下水道系統重新檢討計畫」,也將八里廠是否更新設備納入討論,期初成果報告預計6月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