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廢核遊行 告別核電、追求健康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廢核遊行 告別核電、追求健康家園

2015年03月10日
本報2015年3月10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我們要生活在健康的土地上!」響應今年3月14日全國廢核大遊行,9日台南場主辦單位能盛興工廠成員舉行記者會,並合唱成員之一林昱穎創作的反核歌曲「天頂的鳥仔」,宣誓要告別核電,追求健康家園的決心,希望再次集結眾人力量、展現地域特色,送核電最後一程。

台南廢核遊行主辦單位能盛興工廠,係由8位台南在地年輕人組成,平時關注各種社會及環境議題,並在去年集結了4千多名民眾上街表達反核訴求。今年為響應314全國廢核大遊行,能盛興工廠預計號召上萬人再次走上街頭;讓無法參與台北、高雄場的民眾也能夠在這天站出來喊出心聲。

台南廢核大遊行,由在地青年發起。圖片提供:能盛興

成員之一許尉筠表示,「永續能源,友善環境,健康生活,遠離危機」是今年廢核遊行台南場的主旨。健康安全的生活需要大家攜手齊心,拿回能源自主權;成員林佑鍶也認為,廢核行動已是全民運動,透過在地居民自主舉辦的廢核遊行,讓政府知道人民力量能遍地開花;並提出全面廢核、檢討核廢料政策、整體性的能源規劃、有效推行永續能源發展等四大訴求。

2015台南廢核遊行主視覺;圖片提供:能盛興

而針對廢核遊行台南場是能盛興工廠自費舉辦,成員之一的高郁宜指出,民間支援是這次行動成功的關鍵。除了利用FlyingV線上募款,主辦單位也在民主店頭擺放自製募款箱,並透過街頭演唱的方式向民眾募款。

目前製作的義賣商品有貼紙、毛巾、T-shirt和旗幟,若有意支持這次行動的民眾,可以小額捐款的方式獲得回饋品,希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今年遊行隊伍從海安路二段出發,途經「湯德章紀念公園」,預估下午5點抵達晚會現場「水萍塭公園」。

為融合台南在地文化,主辦單位更在隊伍中安排了陣頭表演,包括鼓吹、官降首、戰鼓及三太子等都會熱鬧上陣,要歡送核電走上最後一程。遊行路線上也佈有熱心店家提供的奉茶點,重現台灣社會早期常見的人情味場景。

而遊行完畢後的晚會,規劃了演講、音樂表演及公民論壇,現場也將有各NGO組織擺攤。邀請台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鄭先祐、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劉烱錫、清大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等學者到場開講,和民眾討論能源議題。

音樂表演則有原住民歌手達卡鬧、林強和音樂搭檔志遠所組成的「志樂」樂隊、台語金曲歌王謝銘祐齊聲站台,將以音樂柔性表達訴求:「我們都要生活在健康安全的土地上」。

【2015廢核遊行台南廠 路線圖】

2015廢核遊行台南場路線圖,點圖可放大;圖片提供:能盛興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