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蜂鷹飛入養蜂場覓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變遷 蜂鷹飛入養蜂場覓食

2015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1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野外蜜蜂數量銳減,蜂鷹轉戰養蜂場!台東縣卑南鄉龍過脈椰子林裡的養蜂場,經常有蜂鷹來光顧,大啖蜂農丟棄的「贅巢」片,蜂農楊招信說,猛禽蜂鷹不容易被觀察到,能在養蜂場一睹「鷹」姿,實在是難得的生態景觀。

清晨7時許,在卑南鄉龍過脈椰子林民宿入口處的養蜂場,無聲無息地闖入1隻蜂鷹停在養蜂箱上,環伺四周確定安全無虞,開始大口吃著蜂農棄置的巢片,蜜蜂對此不速之客相當不爽頻頻發動攻擊,但是蜂鷹幾乎不為所動。

養蜂長達30年蜂農楊招信表示,可能是氣候變遷,野生蜜蜂變少,蜂鷹只好到養蜂場覓食,牠們通常是在上空盤旋或是在附近監視,等蜂農離開即下來撿食巢片。他說,蜂鷹覓食對養蜂場沒有不良影響,通常不會在意,長時間下來,蜂農與蜂鷹似乎有了微妙默契,有時會將不用巢片收集起來,放在蜂箱上,躲在一旁觀察蜂鷹覓食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