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殺紅眼」買賣 專家:盔犀鳥即將走向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人「殺紅眼」買賣 專家:盔犀鳥即將走向滅絕

2015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6日ETtoday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媒指出,盔犀鳥(Helmeted Hornbill)成了中國人眼中的「黃金」裝飾品,由於價格比象牙高3倍,因此在東南亞遭大量盜獵,將面臨滅絕的困境。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環保組織(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 EIA)近日調查報告指出,由於黑市的象牙及犀牛角數量日漸稀少,因此盔犀鳥成了中國人眼中的寶物,許多買家願意砸錢購買。

一般盔犀鳥市場行情是象牙的3倍之高,每公斤要價4000英鎊(約新台幣18萬),導致非法盜獵的情況已達失控地步。

報導還指出,光在馬來西亞婆羅洲加里曼丹(Kalimantan)一年就有約6000隻的盔犀鳥遭盜獵,大部分都是走私到中國及香港。以往是象牙及犀牛角,如今盔犀鳥喙被商人雕刻為飾品,成了中國中產階級眼中奢侈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