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環境的毀滅和疾病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販賣環境的毀滅和疾病 (上)

2001年11月22日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當他們睡著時,只是一群孩子。

他們之間沒有戰爭。

在上帝給予人類的緩慢節奏中,

他們張開雙手並且開始呼吸。

無論是軍人,政治家,奴僕或是雇主,

當他們噘起雙唇和半開雙手時,

他們其實也像是小孩,

在彼此不再互相殘殺的那幾個鐘頭,

星星在天空凝視著,天際也變得朦朧。

只要讓我們的心像花朵一樣半開著,

只要讓我們能互相交談,

文字就會像金黃色的小蜜蜂那樣,

在我們的心靈中穿梭。

上帝啊,請教導我睡眠的語言。

-羅爾弗‧雅各布森 英文翻譯:格林Glenn Storhaug

每一天,全國的環保人士與關心環境的民眾,都為了日益嚴重的環境破壞而奮起抗爭;無盡消費式的經濟型態,有著保守派政府的支持,造成環境遭受如此破壞。

但對美國大多數的財團而言,他們每天還是照常做生意。他們會因為違反環保法規或污染土壤、空氣和水而被科以罰鍰,然而,財團對於這些罰鍰根本就不看在眼裡,因為他們有國會撐腰,甚至還可以透過減稅來減輕罰鍰對他們的影響。

儘管環保運動在各地也有不少的捷報與收穫,即使是最保守的產業最終都得向民眾的吶喊屈服;然而,大眾傳播媒體對此常只有零星的報導,消費者團體也很少有獲勝的機會。因此,在財團大力推動公共關係與機械化行銷的情形下,環保團體並沒有討到什麼便宜。每天每刻,媒體、政府,甚至是我們所信賴的專家,他們都說著誘人的謊言,不管那些謊言是否高明,他們目的都是要向我們推銷一套,使我們陷入萬劫不復的生活方式。

單是在美國,每天花在廣告的費用就超過200億美元,這些公司往往利用極戲劇化的效果,把自己描繪成關心環保的企業,他們付幾百萬美金給行銷公司,刻意進行誤導性的宣傳活動,他們不計任何代價,就是為了把我們引誘到消費主義的那塊「應許之地」。

我在這裡舉出某些戕害我們智慧與情感的例子。

科學教師大會

每年都有將近1萬5千名的老師出席這場由國家科學教師協會所舉辦的會議,我也曾參加過其中的幾場會議。這些老師正是被財團金錢所誘惑的不幸例子。工業界及其公關部門大量地出席這些會議,想要把他們的每個行徑給正當化,從砍伐森林到滅絕物種,他們無不說得振振有辭,他們瞭解這是一個絕佳的場合,可以針對老師做宣傳,最終又可以影響我們的孩子。老師們在攤位前大排長龍,急切地想取得教材和講義。

 約翰‧巴洛斯基檢視著在全國科學教師大會上所展示的教材。(照片提供「公關組織觀察」)

「公關組織觀察」(PR Watch)是一個致力於揭發公關騙局的組織,教育人士約翰‧巴洛斯基曾為該組織撰文表示:目前我們的環境教育正處於岌岌可危的境況。財團設立了許多課程與學程活動,這些課程不但專業、易學易用,而且常常是免費的;然而這些課程卻非常袒護工業界。巴洛斯基指出:「他們在販賣謊言,而教師們也購買這些謊言,被放進袋子裡的那些資料,其腐蝕性和農業局所推廣的殺蟲劑簡直不相上下。」

其中最陰險的一項計畫叫做「專案學習樹」(Project Learning Tree, PLT),這些計畫負責提供一些由全世界教育學者認可的教材。事實上,「專案學習樹」是由美國林業基金會所贊助的;該基金會是一個公關組織,其背後成員絕大多數為非永續經營伐木的公司。「專案學習樹」的任務是推廣紙類製品,並推動森林砍伐與工業式管理。這些業者將魔掌伸入學校,提供另一種版本的環境教育,從托兒所到高中生都在他們的掌握之中,其影響範圍據稱已超過50萬名教育人員與2,500萬名學生。

巴洛斯基提醒我們:「若要贏得這場戰爭,家長就必須扮演前線戰士的角色,他們必須要求:任何由企業提出的課程都得經過複審,就如教科書在被正式採用前的必要程序」;「在教育圈的財團掠食者,與那些販售香菸給我們小孩的人沒什麼不同。」

全文與圖片詳見: http://ens-news.com/ens/may2001/2001L-05-04g.html
版權歸屬Environment News Service(ENS),環境資訊協會(林修誼 譯,陳潁峰、蔡麗伶 審校)
中英對照全文: http://e-info.org.tw/issue/surround/2001/is-surround011122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