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賽車場落腳台中后里? 麗寶樂園提環差申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F3賽車場落腳台中后里? 麗寶樂園提環差申請

2015年03月19日
本報2015年3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19日上午進行月眉育樂世界第三次環差專案小組審查,月眉提出興建F3賽車場、旅館、跑車展售場甚至加油站等設施,但綠地面積將大幅減縮。對此小組要求對地目、交通動線、加油站安全等做更進一步的規劃與說明,此案將補件再審。

月眉育樂世界開發設施配置圖,點圖可放大。

月眉提出將新設一座F3等級的大型賽車場,F3僅次一級方程式F1,目前國內屬F3等級的只有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因此數年前此消息傳出後,賽車迷便相當期待。

月眉育樂世界即為台中的知名「麗寶樂園」,是我國第一起觀光遊樂業的BOT案,位於台中后里。目前現有水上樂園、主題樂園、主題旅館等,如今要在西區將原訂的家庭娛樂中心變更為賽車園區。原本西區計畫設置的馬術中心遭到刪除,取而代之的是賽車相關設備,並有卡丁賽車旅館、汽車展展示區與加油站。

月眉預估F3賽車區每年舉辦約4場國際賽,另提供企業包場約50場,全年入園人數總量約有380萬人,最大值為34,459人,並預估國際賽期間會有每日近8000人進場觀賽。

月眉更指出,由於周遭僅有4間地方型旅館,無法負擔國際遊客需求,因為也規劃旅館部分,共有一般旅館355間房間、賽車旅館230間,兩者皆為6層樓,容積樓地板合計28,245平方公尺。業者指出,台中花博也在后里舉辦,這些旅館也可提供花博觀光人潮服務。

環評小組質疑加油站安全、交通動線。經討論後發現,加油站不僅供賽車使用,也將開放一般民眾,因此遭委員質疑是否「為加油站而設賽車場」,要求進一步說明。

而該區無停車場的配置與國際賽觀眾8000人是否低估也遭提出,雖然月眉提出將以接駁方式處理,但委員游繁結質疑,觀賽群眾大多也想藉機將自己的高價車開到現場,恐怕不願接受接駁安排,反而影響園區動線與周遭交通。

此案取消高球場、葡萄園、花卉草皮等配置約20萬平方公尺的綠地,與相關水保措施也受委員關注,要求再下次審查中說明詳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