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同直接廢核四 《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形同直接廢核四 《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通過

2015年04月08日
本報2015年4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8日續審非核家園推動法相關草案,其中整部法案最為關鍵,牽涉到核四無法復工、一二三廠也不能延役的第四條,獲委員會表決通過,此條明定「自本法施行之日起,依原子能法及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申請供發電用核子反應器之建廠及使用執照,應不予核准。領有前項執照到期者,不再展延。」,也等於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另有多條則保留協商。

今年314反核遊行,仍有許多民眾出面要求非核家園,賴品瑀攝

《非核家園推動法》相關草案目前有政院版、民進黨黨團、台聯黨團、親民黨黨團與陳其邁等21位委員擬具的5個版本,並在前年審查時就已通過民進黨版的法案名稱《非核家園推動法》,及第一條「為積極推動台灣於2025年前達成非核家園目標…」。

非核家園經濟部還在掙扎  藍綠立委齊砲轟

「不限電、合理電價、減碳」面對非核家園,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仍提出此3點,認為要爭取更多時間,核一二三廠無法如期除役,更強調2018年產生供電缺口。

此言遭到立委們不分藍綠的砲轟。丁守中指出,就是行政部門遲遲未端出相關配套所致,直批十多年前就在談配套了,如今卻無成效,還想以此阻擋非核家園法。 

鄭麗君更批台電備載過高,這是過度投資、故意虧損,直指這就是國營企業的通病,在場委員絕對都不陌生。

產業轉型、潔淨能源勢在必行  國黨立委求翻案未果  

而未提出相關法案的國民黨,則在會議一開始便由孔文吉出面尋求翻案,改為行政院法案名稱《能源安全及非核家園推動法》及第一條「為確保能源安全」,未果後,面對第四條遭民進黨以人數優勢8比3通過,又由黃昭順出面一再要求在說明欄要求行政部門提出替代方案,甚至要新增但書「當發生能源供應風險及能源價格受到重大衝擊,得由行政院提出政策調整,並經立法院審查,不受第一項第二項之限制」。因此引發亂鬥,甚至一度退席抗議、霸佔主席台,雙方互批杯葛會議與強行表決。午後重啟會議,法條一一通過或保留協商。

黃昭順與召委陳亭妃相爭主席台

黃昭順詢問列席的楊偉甫、能源局長林全能與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得到若核一二三不延役,將在2018年面臨缺電,且核四若要轉換為天然氣電廠,轉換難度相當高的答案,朱文成更強調,若要現在開始籌備新的機組,則需10年時間。因此黃昭順要求在說明欄上備註要求經濟部說明如何應變用電缺口問題,以示對全民用電安全保障負責。

而鄭麗君則直指朱文成話只說了一半,鄭麗君指出,新增的大潭電廠將提供300萬千瓦的電力,且林口大林通霄雖有機組除役,同時也有新機組擴充計畫,兩相抵減後仍會增加200多萬,總計發電量仍增加有538萬千瓦,高於核一二三廠的總量,因此短期並不會缺電。

鄭麗君指出,不只短期供電無虞,此草案的第三條就是在寫潔淨能源、產業結構調整等整體政策,黃昭順所憂慮都已有對應。田秋堇更指出,國民黨黨魁朱立倫早已多次表示,「2025年的非核家園絕對不是口號」,她反譏若黃昭順仍堅持要質疑做不到,應該與朱立倫多討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