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弭親海障礙 獨木舟、帆船愛好者盼蚊子港轉型海上休閒運動出入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弭親海障礙 獨木舟、帆船愛好者盼蚊子港轉型海上休閒運動出入口

2015年04月10日
本報2015年4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解嚴後,台灣海岸管制逐漸開放,但通往海洋的路途卻仍困難重重?近日,獨木舟與小型帆船等海上休閒運動的愛好者向立委蕭美琴陳情,14日將在立法院公聽會中提出「Taiwan Free Port 台灣活力港」訴求,希望政府讓他們經由幾乎無人使用的蚊子漁港進出,給海上休閒運動一條安全合法的路。

翻過消波塊玩帆船;圖片提供:小白。

親近海洋  帆友盼「普羅百姓的小確幸」

這一次主要爭取開放的對象主要獨木舟與小型帆船。依船舶法第四條規定,獨木舟與推動力未滿12瓩之非漁業用動力小船不在船舶法管制範圍內。

公聽會的主要訴求有3點:1. 無條件開放漁港斜坡道;2.類漁港多餘的閒置船位要分享給大家使用,尤其是蚊子漁港;3.進出漁港採用報備制,不需要事先申請。

台灣海岸線全長約1200公里,漁港224處,但漁港主要供漁業使用。近年來,因應海洋休閒娛樂發展,政府設立了遊艇港口,但小帆船與獨木舟等並不符合遊艇碼頭使用規定。因此,獨木舟跟帆船只能利用沙灘、岩岸或翻過消波塊出海。

帆船愛好者小白解釋,海洋是大家的,政府鼓勵人民親近海洋,但遊艇碼頭僅照顧頂級族群,但一般人民玩得起的海上休閒,卻有諸多限制。「我們要爭取的不過是普羅百姓的小確幸。」

玩小型帆船須提出計畫並附小船執照

進出海得翻消波塊  合法卻危險

使用漁港進出須經海巡署及地方政府兩道關卡。各地地方政府對漁港開放的態度不一,為避免爭議,許多海上運動多是經由沙岸、岩岸、或經消波塊進出,這些都是合法的。

合法卻危險,沙灘容易擱淺,沿岸有礁石,兩者都必須通過海浪的考驗,不如港口安全。五米樂載具研造協會協會前理事長黃凌霄形容,在台灣玩帆船「要有美國海豹部隊的能力」。

日前的獨木舟環島等活動,凡須經協會提出計畫事前申請,便可使用漁港。但海上航行受到天候海象影響,往往很難提前申請。舟友形容,這就像腳踏車環島還要警察局同意一樣。因此,希望未來經由漁港進出時,可以採報備制,而非事前申請。

蚊子漁港;圖片提供:陳明忠

串連漁港網絡  海上環島方便安全

16歲的荷蘭少女勞拉德克爾,獨自完成駕駛帆船環遊世界。帆友問,為什麼我們不能有海洋冒險夢?為什麼台灣看不到千帆點點?

台灣大賣場即可購得獨木舟 (cosco)

一般小型帆船的售價約在50萬以下,獨木舟則在2萬元以下可購得。小白說,「這些是百姓玩得起的正當休閒。台灣人可以單車環島,卻無法自由海上環島。因為現行的『漁港法』沒有法規可以讓休閒小船進出。有安全顧慮時不能使用漁港,難道要船友在岸邊跟捲浪博鬥,拼個死活?」

陳明忠補充,如果這些漁港網路串連起來,划船環島將跟騎車環島一樣方便安全。

船友們在澳洲、日本、美國、德國等地都能玩帆船,卻在台灣受阻。帆友這次站出來,希望創造一個有利的環境,讓玩船的人從獨木舟風浪板,到小帆船大帆船,讓台灣人也能航向世界。

開放一半的海禁

但目前台灣的休閒帆船運動,看似合法,卻又在非法邊緣。

陳明忠舉例,淡水河可以玩帆船也有合適的下水斜坡道,但坡道標示為公務用,民眾使用坡道會被警察取締,從河岸搬船入河又會經過腳踏車道,一樣違法。「這就像道路可以使用,匝道禁止使用,但翻牆入道路卻合法一樣。」陳明忠形容。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務管理處曾要求船友進出漁港須事先申請,並提出小船執照或船舶證書。船友無奈表示,「我是緊急遇難臨時停靠,如何能事先申請?我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但小船不在法規管制內,無處可以申請執造。」

帆友表示,他們不捕魚,也贊成政府嚴格執法,但請給他們一個明確法規。讓他們可以安全出海,安全回到岸上。

影片:獨木舟經沙灘返航的驚險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