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溪死水聚汙 墾丁臭翻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野溪死水聚汙 墾丁臭翻天

2015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5年4月14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現在是枯水期,墾丁野溪因流量減少,在末口溪處淤積形成堰塞湖,氣味難聞,跟美麗沙灘形成強烈對比。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目前墾丁、南灣汙水接管率已達78%,是枯水期水流量太少,野溪自淨能力降低所致。

墾管處表示,目前墾丁、南灣已興建汙水處理廠,2地接管率達78%,由於有些老舊建築無法接管,甚至有些廢水排哪也不知道,這個接管率已達最高。

另外,墾丁大街餐廳多,有些餐廳為省成本不願配合裝設油脂截流器,這些油脂流到汙水管形成堵塞,影響汙水處理。由於墾管處並非水汙染主管機關,無法對業者開罰,只能道德勸說,但成效有限。

墾管處表示,目前屏東縣汙水接管率平均百分之4點多,墾丁地區已算非常高,但因國家公園旨在保育,加上近年來造訪墾丁遊客大增,未來計畫在船帆石、萬里桐、後壁湖興建汙水處理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