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難續 台灣蜜蜂採嘸蜜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甜蜜難續 台灣蜜蜂採嘸蜜

2015年04月19日
作者:小間書菜

※ 本文轉載自 小間書菜Facebook

開店的關係,所以有幸認識很多人,也因為這些最後成為朋友的人,讓我知道很多以前不知道、或無從了解的事情,蜂蜜就是其中之一。

這天拜訪了養蜂的陳敬安大哥。圖片來源:小間書菜

拜訪了宜蘭冬山的安安農場,陳敬安大哥的蜂蜜在宜蘭在地努力經營了很多年,在幾次聊天之下讓我有了很多的感觸,那是一種類似反思的蜜蜂寓言。

採蜜的蜜蜂他的人生就是甜,總是知道哪兒有蜜可採有甜可吃,或許這點讓人大大羨慕,因為我們的人生總是有苦有甜,甚至更多時候苦大於甜,但老天的公平不容存疑,這般甜美的人生就只能維持30天左右。

而一隻蜜蜂一生採的蜜只有1公克上下,所以真蜜相當難得,也因為難得,市面上才會大量充斥著不純蜜或是假蜜。

養蜂人家與果農的關係相當緊密,像4月份,陳大哥可能就得南下去簽約的荔枝或龍眼農場放蜂採蜜,而這一待就是一兩個月;果農種的果樹果花讓蜜蜂採蜜、而蜂農則幫果農提供了授粉的服務,這是大自然裡最平衡和諧的互助合作。

蜜蜂是很脆弱的生物,農藥施灌太多會造成他的死亡,所以跟陳大哥簽約的果農也幾乎都是偏向自然農法的農家,更是認識幾十年的朋友,也因此安安農場的蜂蜜才這麼讓人放心。

陳大哥說10年前台灣的蜂農有2000家,現在剩下600家左右,甚至可能不到600家,原因很多, 可能是農地農夫變少了,也可能是消費需求變少了,更或者是進口的蜂蜜變多了......總之我並不是很明確的知道原因是什麼,但陳大哥說環境變差了、變得非常差。

他本來企劃要南下放蜂採蜜,但果園說今年沒有水,果樹沒開花卻已經在落葉,沒有下雨又要限水,沒有花當然也沒有果。

天候影響了花、花影響了蜂、蜂影響了果、而我們肯定是這個果裡面的其一。

我不大懂大量大量的開發代表了什麼意義,有的人因為這樣富了,所以就算台灣不再能提供在地的糧食,依然可以用鈔票購買國外進口的食品,甚至選擇更多、也許品質更好;但是從國外進口的食品代表食物的旅程變長了,而食物的旅程變長則代表需要更多的能源、更多的開發,我們是不是已經慢慢像沒有花可採的蜜蜂而不自知?

這十年來,台灣的蜜蜂跟蜂農在一種追逐的世界裡尋求生存,他們對環境的危機意識比我們來得敏銳,開發或許沒有一定的錯,但當開發已經到了一種過度甚至是破壞時,我們都不能否認我們是這個生態鏈的一環,而同樣會受到破壞的後果,這也是我們不能躲避且該面對的。

這已經不是單純支持返鄉務農的一種象徵了,或許當花鈔票在購買食物時,這些蜜蜂的現狀可以提供多一點點不同的選擇跟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