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世界遺產 西班牙法院駁回運河開發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世界遺產 西班牙法院駁回運河開發案

2015年04月23日
本報2015年4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鍾友珊編譯;蔡麗伶審校

經過15年的訴訟,西班牙最高法院終於駁回了多南那國家公園(Doñana National Park)開挖運河航道的計畫。這項判決對於多南那是項大好消息,該地除了是歐洲最重要的溼地之一,6百萬隻的候鳥以此為庇護所,還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也是國際級的拉姆薩爾濕地(Ramsar Site)之一。

西班牙的多南那國家公園(Doñana National Park)。(來源:Jorge Sierra / WWF Spain)

世界自然基金會西班牙分會的負責人 Juan Carlos del Olmo 說:「此項判決結果代表西班牙政府應好好保護多南那,對這粗糙而危險的開發計畫徹底死心。」他補充:「應立即展開復育瓜達幾維三角洲(Guadalquivir Estuary),也就是多南那的核心地帶的行動。」

此項判決也是世界自然基金會西班牙分會爭取的結果。開挖運河的計畫屬於「 瓜達幾維盆地整治計畫」的一部分,打算要在90公里長的瓜達幾維河旁挖出一條更寬更深的水道;此水道在大西洋和賽維爾之間的河段會穿越多南那。

此開發計畫一直受到環保團體及農漁民的聯合反對,因為會對國家公園及瓜達幾維河的環境產生衝擊。多南那是歐洲最重要的溼地之一,超過6百萬隻候鳥以及包括伊比利亞猞猁(Iberian lynx)及西班牙帝鵰(the imperial eagle) 等瀕危物種以此為家。

2010年,學者組成的審議小組認定運河的開鑿不利於瓜達幾維三角洲的保育,因此也有違保育多南那國家公園的原則。瓜達幾維三角洲是這塊受保護溼地的核心地帶,學者認為開發計畫會破壞當地的生物多樣性。

西班牙最高法院採納了學者的說法。判決書指出開挖計畫會「使河口沈積區的環境發生改變」,判定開挖計畫會對當地的環境產生負面影響。

多南那同時屬於多種受保護類別,包含國家公園、自然公園、拉姆薩爾濕地、「Natura 2000 」定點,以及世界文化遺產。

世界自然基金會對多南那超過半世紀的關注始於1963年同意買下多南那地區(Coto Doñana)6794公頃的土地。此舉使多南那免於遭受破壞,使的此區成為西班牙第一個生態保留區。

作者

鍾友珊

空氣吸了會中毒、房子老是淹水,好吃的魚被捕光、芒果不再香甜......手機功能再強大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