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滯洪池 重金屬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恆春滯洪池 重金屬超標

2015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1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恆春滯洪池出現紫色及暗紅色的水,引發居民恐慌,懷疑是之前掩埋場中掩埋的事業廢棄物汙染地下水所致。經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採樣檢驗後,確定汙染水中重金屬超標,環保局將於今日在網路上公布檢驗內容,並於於周四在恆春召開說明會。

檢驗結果中,包括鐵、錳、鋅都超標,另外也測出一般不可能檢驗到的「鉻」,顯然水已經受重金屬汙染。

恆春正在施工的施洪池,是10日左右,被民眾發現出現紫色及暗紅色汙水,並發出難聞的惡臭味,拍照PO網後,引發當地居民恐慌,懷疑是之前由外縣市運來的事業廢棄物,倒到掩埋場中汙染所致,環保局接獲通報後,也到現場採樣。

環保局長魯台營說,經追查後確定滯洪池中的汙水,應是掩埋場中的事業廢棄物所造成。但並非掩埋場中的地下防水層破掉,而是因為1個30年的排水箱涵,因連續壁破裂,才會造成汙水流到滯洪池中。

目前環保局會先將滯洪池中的汙染中抽光,免得汙染地下水;另外也會進行後續處理,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

周四環保局也會到恆春召開說明會,報告檢驗結果及處置方式,並接受鄉親詢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