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價崩 社大推認購活動助友善環境小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麗菜價崩 社大推認購活動助友善環境小農

2015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1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農產品產銷失衡不一,今年春季高麗菜價格崩盤,產地價每斤僅剩3元,林口社區大學推出「盛食餐桌助農行動方案」,隨著季節認購滯銷農產,號召志工「洗手作羹湯」,義賣所得投入公益,「你農我農」幫小農找出路。

林口社大主祕王貞乃說,哪一種蔬果盛產、價格崩盤,便號召志工或「婉君」用吃幫助滯銷農產找出路,如今年雲林、苗栗等農業縣市高麗菜大豐收,意外拉低其他縣市產地價,每台斤僅剩3元,農民血本無歸,甚至將高麗菜做堆肥。

王貞乃也強調,「不是所有滯銷農作物都可以認購」,社大以有機、無毒、非基改、自然農法等條件為主,仍希望以友善環境小農為優先認購考量,「又快又多」的慣性農法傷害大自然,吃下肚也會影響健康。

今年分別有3波「助農」行動,先以高麗菜為主,王貞乃說,隨著季節會更換不同滯銷農產,按照往年為大蒜、洋蔥、瓜類等作物,自產地到中盤、零售,農民被剝削數層皮,同時,過去「一窩瘋」的栽種熱潮,盼相關單位能設下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