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城市自己救 高雄訂定環境自治條例 要空污即刻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己的城市自己救 高雄訂定環境自治條例 要空污即刻減量

2015年04月22日
本報2015年4月22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空污品質全國最糟,校園空污旗升不停,環保署今年終於提出「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計畫」草案,不過對高雄市民來說,該計畫3年內仍不打算進行空污減量,對於高雄的空氣品質改善似乎緩不濟急。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高雄長期發展工業,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全國第一,每人每年21.13公噸,是全台平均的2倍,全球人均排放的5倍。環保局長鄒燦陽說,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是工業污染,佔了80%,且高雄市民長期生活在空氣品質標準三級防治區,細懸浮微粒更是嚴重,在極端氣候可能引起的災害威脅下,亟需進行空污減排。

高雄大林埔居民與工業廢氣比鄰而居。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高雄大林埔居民與工業廢氣比鄰而居。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但高雄的溫室氣體減量法令歷經多年仍未能訂定。環保局表示,過去幾年所提出相關的溫減法自治條例包括碳稅徵收、氣候變遷調適費徵收等,都在議會審議時被擋下。此外,溫室氣體排放的管理權責在中央還是地方始終不明,即便自治條例在議會通過送到中央,仍可能遭到環保署以不予核定而退回。

環保局重提自治條例  強調永續發展、污染管理

今年環保局改變條文重點,所提出的「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強調永續發展、空氣污染管理、水污染管理和環境清潔管理。除了針對溫室氣體提出減量和調適政策,也針對空污和水污染、環境清潔等訂定管理權責,讓主管單位執法有所依據。

高雄市議會昨(21)日舉辦公聽會,針對自治條例草案內容,邀請專家學者、公民團體及業者提供意見,進行討論。

高雄環境自治條例公聽會

高雄環境自治條例公聽會。李育琴攝。

鄒燦陽說明,在自治條例公告實施後,未來將能減少能源消耗和石化能源的使用,降低溫室氣體和傳統污染物的排放,並且促進再生能源和低碳能源的技術發展,以達到城市的永續發展。在空污管制方面,將促使既存固定空污源減排5%,且一年要淘汰3萬輛的二行程機車,也要求餐飲業設置空污處理設施。

而水污染管理方面,將要求廢水管理的專責人員負起操作責任,不能任由不符規定的廢水排入河流,也針對餐飲業之油脂污水排放進行管制,其他還包括環境清潔管理的規範和權責訂定。

中央立法怠惰  地方政府訂自治條例減碳自救

與會學者多贊同高雄市提出這項自治條例。高雄第一科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廖欽福說,高雄作為工業都市,長期犧牲環境來換取經濟利益,高雄市民承載了太多的環境不正義。然而中央政府長期的立法怠惰、消極不執行相關法令,高雄市應該藉由自治立法,來協助行政單位執法。

他指出,溫室氣體減量法在立法院吵了多年,仍舊沒過,環保署又規避職責,因此許多地方政府都以自治條例訂定溫室氣體減量,包括台中、台南、雲林、宜蘭、花蓮、彰化等縣市,其中台南、台中更訂定了低碳城市的自治條例,取得空氣管理的自主權。高雄不應落後其他城市。

義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吳明孝表示,中央的《空污法》訂定超過30年,已經不合時宜,否則空氣污染不會越來越嚴重。他認為現行《空污法》顯現中央集權,沒有辦法解決空污問題,造成孩童的健康危害,因此必須將《空污法》攤在陽光下檢視。

他認為,目前環保署提出的「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計畫」充滿爭議,從現階段的狀況來看,空污應該盡速減量,怎麼會是3年後才評估減量?這樣的法令有缺漏,顯示環保署怠於保護人民的健康,若要期待中央修改法令,不如「自己的城市自己救」。

另一方面,《地方自治法》保障地方政府的治理,可以訂政策、立法,並且執行。而在改善空氣品質的目標上,如果高雄市訂定的標準比中央嚴格的話,並不牴觸中央的空氣污染管制計畫。

台大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教授蔣本基則表示,從永續發展的目標來看,這項法令的主管機關應高於環保局,因為還牽涉到能源政策和產業管理。他期待高雄市能夠訂定永續發展制度,除了在環境維護能夠朝向永續外,對於經濟發展和社會公平正義也都能兼顧。

他表示,法條的訂定要考慮後續的執行面如何貫徹。空氣污染的標準訂定後,要進行污染成份分析和污染源的管控,並且建立區域總量管制的標準,包括空污的削減和抵換規定要可落實,因此應提出整體的戰略和成本效益來做評估。

而對水污染管理方面,蔣本基認為只管制廢水處理人員的權責太過狹隘,應針對飲用水安全和水域污染總量管制方向來訂定。

公民團體:用更高的標準訂定空污法  把人民擺在第一位

地球公民基金會政策研究員李翰林呼應學者意見,他說,高雄是全台環境最糟的地方,市府要有企圖心訂定比中央更好的空污管制法案。此外,自治條例應提出建構市政府進行政策研究、調查和執行的能力,好比韓國首爾市設置了200人的智庫,來研究有關能源和減碳的政策,市府不應把研究調查的工作委外來進行。

位於左營區的文府國小從去年底開始連續84天內有77天都在校園內升空污旗,當地PM2.5經常超標,文府國小老師柯慧娟表示,她拿到6000多份居民的連署書要求市府空污減量,代表的是市民的心聲。她希望市府官員和議員在制定法令時,能夠把人民擺在第一位。

空氣品質即時監測@左營區。

空氣品質即時監測

業者喊冤  要求不要只看工業污染源

儘管學者和民間團體代表都對此自治條例相當認同,但是中鋼、中油和台電等產業代表,仍發出不平之鳴。

中鋼公司代表謝雲生表示,高雄空氣品質在30年來已改善許多,然而我們的經濟卻是下滑的。他說,中鋼站在企業社會責任的角度,非常樂意配合高雄市府改善空污品質,不過必須要了解,根據環保署的研究,台灣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6成為境外污染移入,而在4成境內自產的污染中,工業污染只佔了8~9%。其他如汽機車、營建業,以及高雄港區的污染也不可忽視。

台電公司吳政宏則指出,自治條例除了污染來源端應管制外,也應針對需求面進行管理,例如建築的節能和綠電的使用,都是需求端可做的。中油公司林東村則說,要管制二行程機車可能要考慮到社會弱勢的問題。

對於業者的發言,環保局副局長陳琳樺表示,學者研究台灣空污境外污染源僅佔28%,而高雄空品不良主要還是在地的污染源。高雄pm2.5高過國家標準2倍以上,其主要生成來源都是工業。她說明,「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除了要對固定污染源達到實質的改善,也針對不易管控的移動污染源,透過污染物抵換的方式,協助民眾汰換移動污染源或使用大眾運輸。

公聽會主持人市議員張豐藤表示,公聽會的正反意見都會記錄下來,並請環保局逐步納入法案的修正。市議會議長康裕成說,這項自治條例是重要法案,預計5月將進行審查,在條文內容進行充分溝通後,希望在本會期通過。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