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落實可能 新北區域計畫永續願景遭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看不到落實可能 新北區域計畫永續願景遭批

2015年04月29日
本報2015年4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9日下午環署進行新北市區域計畫草案政策評估的專案小組意見徵詢第二次會議,新北市府大談永續、綠色之城,強調城鄉生態均榮衡,然在這個漂亮的計畫前,仍有淡海二期、三峽麥仔園、新莊副都心、土城普安堂等多個爭議開發案居民到場,強調新北市開發已飽,不該再擴大,把綠地、農地留給市民才是最重要的,才能證明市府真有打算落實永續思維的決心。

由於「國土計畫法」遲遲未過,2013年內政部依「區域計畫法」授權縣市政府訂定「全國區域計畫」,各縣市政府陸續完成展開公聽會、政策環評等程序,做為縣市空間發展與土地使用的上位計畫。而新北市是率先展開公聽並進入政策環評的第一個計畫。

新北市區域計畫策略區劃分表

引進人口的發展思維  民間質疑為炒房毀綠地

新北市的區域計畫範圍包括全市的土地與海域區,土地面積2,052.57平方公里、海域面積2,966.7265平方公里、海岸線122公里。新北市府提出溪南都心生活商務、溪北都心國際創新、汐止科技經貿、三鶯文創宜居、北觀海洋城邦、東北角人文旅遊與大翡翠生態樂活,將全市分為7策略區。

「計畫寫得很好,但看不到執行魄力。」環評委員陳尊賢直批,去年初此計畫進行政策環評公聽會時遭環評委員與民間團體痛批浮濫擴張,如今時隔1年多,仍遭此質疑。環委劉小蘭表示從計畫中看不出所規劃的綠帶、藍帶到底要如何落實,又要怎麼實質增加公園綠地。

在規劃中,仍要繼續引導人口進入外環區,新北市截自今年3月有戶籍人口3,965,649人,但市府估計2026年人口將達410至435萬人之間,比起全國區域計畫所分派的人口數402萬人更高,因此將新增、變更約2191公頃做為都市計畫土地。讓民間團體直批不該再有開發,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成員顏淑女便質疑,台灣面臨少子化,新北市府卻仍以高估的人口成長進行發展,到時只是讓建商炒房炒地,繼續毀壞現有綠地、農地、水資源與文化資產。

雙和護樹聯盟李幸長指出,新北市的人均綠地仍相當低,僅有3.18平方公尺, 尤其曾規劃為「花園城市」的永和地區,目前卻只有「半個」公園,平均起來人均綠地只有0.42平方公尺,不到一張報紙大。樹黨黨主席潘翰疆指出,目前新北地區各地區的綠地都未達到都市計劃法所規定的10%,在六都裡敬陪末座,且大多是由河川區來湊數,都會區的綠地更顯遠遠不足。

捐地回饋提升綠地比?  恐從剷除現有文資得來  

雖然市府回應此區域計畫目的是訂出成長界線,後續綠地如何增加,將以「創意綠地」的方式來規劃,例如要求新開發案的捐地回饋將以帶狀綠地來執行等。

但綠黨青年部成員曾柏瑜指出,在市府計畫中,不少綠地是來自將現有綠地與文化資產剷除後重新設計而來,讓她相當不解,直問為何不基於現狀來規劃?陳尊賢也對這些大面積的整地感到憂心,質疑恐造成環境品質與防災問題。

包括淡海二期、三峽麥仔園、新莊副都心、土城普安堂等多個爭議開發案居民到場,綠黨王鐘銘認為,這些案子代表的不只是這些個案應藉此檢討,市府更該有全盤規劃。樹黨潘翰聲以板橋大漢溪流域將「與河爭地」的進行開發但上游的三峽麥仔園卻是以「還地於河」要迫遷當地的農民,邏輯仍是錯亂,是否仍是以開發利益來思考去留。

人口增加用水反降?  新北市稱將執行節水措施

除了綠地成為關注焦點,新北市龐大人口的用水問題也成問題,新北市府估計自來水供給量每日219.47萬立方公尺,遭環委游繁結質疑是否過份樂觀。環委顧洋則要求新北市對於污水回收再多做加強規劃以確保用水。

台灣水資源聯盟主任粘麗玉則指出在人口增加的狀況下,質疑為何在計畫書中會估算各區用水量皆下降,原本預估2031年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為299公升,但新北市卻提出將降至240公升,市府表示這是因為將執行包括自來水減漏等節水措施。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