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電廠降溫只能引河水? 立委:溫差發電更具潛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和平電廠降溫只能引河水? 立委:溫差發電更具潛力

2015年04月29日
本報2015年4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泥公司在花蓮的和平火力發電廠的溫排放水爭議不斷,當地漁民指出溫排水影響了漁獲與生態,29日上午環署進行「和平火力發電廠因海岸地形變遷致溫排水排放口導流堤內縮之因應對策」的第三次小組會議,和電提出要以河水降溫的方式來處理,更強調這是唯一可行。但立委陳歐珀辦公室卻找出能源局今年發佈的溫差發電可行性評估報告,表示能源局指和電是東部地區最具潛力的點,甚至為此寫出規劃。

和平火力發電廠提出引和平溪水降溫解決溫排水

引河水降溫  環委要求和電提出環評

和電到底對當地有沒有造成影響?2011年環署督察總隊查核環評承諾時,發現海岸線外移,造成導流堤內縮,與原環評書中所述設置延伸出海岸線40公尺的狀況不同,因此依規定要求其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仍和電提出環調卻說未有影響,去年1月環評大會時,要求提出「因海岸地形變遷致溫排水排放口導流堤內縮之因應對策」,但幾次會議下來和電仍以自己並非禍首、環評委員給的建議不可行的態度面對。

因此今年1月時,環評小組也以「做不出來是你的事情」,決定不再幫廠商想對策,不用管和電要用什麼方式解決溫排水,只管訂出溫排水減輕目標及期程,以盡快展開具體執行,要求和電提出溫排水減輕目標、期程與環境監測計畫。此次會議和電提出引和平溪水漫淹混合的方式來降溫,專案小組則要求和電今年底前要依法申請環評變更。

「河水降溫是唯一可行」,和電今在報告中提出發電廠均設於海邊,大多利用海水降溫,其他降溫方案由於成本過高,也無經濟有效降溫或商轉技術,因此提出導引和平溪水漫淹至排放口混合後排放,及替代方案挖掘水塘以地表含水層水混合後排放的方案。

但此方案尚未得到河川局同意,加上還要施工的時間,因此小組提出在年底前提環評變更的要求。

溫差發電極具潛力兼顧漁民生計  立委批和電捨不得花錢

但此降溫效率約為0.33~2.79度,宜蘭縣府與蘇澳區漁會仍不滿此方案,提出若和電做不到降溫,那就應該降載。漁會代表指出,混合後水溫仍高於30度,對魚貝有明顯影響,如果不能降溫就不該再排入海。

宜蘭地區立委陳歐珀辦公室顧問楊木火指出,和電說河水降溫唯一可行並非實話,因為從經濟部能源局今年所發佈的溫差發電可行性評估報告中,可是將和電列為東部地區最具潛力的點,甚至為此做出初步規劃。

能源局報告指出和平火力發電廠具溫差發電的潛力,甚至已為此提出初步規劃

楊木火拿出能源局的報告,已有和電若要作溫差發電的規劃,裝置容量4.0MW、年發電量20.309百萬度,大概需19億左右的成本,但年收入約有1億5512萬元。

楊木火指出,此溫差發電計畫的效果更遠好過和電所提的河水降溫,能源局的資料上冷海水的進、出口溫度為9度及13.9度,溫海水的進出口溫度則為32度與29.7度。對於降低生態與漁民生計影響的效果更好,且能源局估計每年因此可減少約10,804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楊木火感嘆,這麼好的計畫,卻因和電捨不得花錢而無法落實,即便能源局的計畫也許初步,但和電卻一口咬定不可行。對照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先前獲頒華人經濟領袖獎時大談「環保是責任、不是成本」、「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更顯諷刺。

會中並要求和電須重新檢討擬定的環境監測計畫確實執行,項目包含海岸地形、海域水文、海域生態、漁業經濟調查、水溫連續(含擴散)監測等,並且要將這些環境監測結果上網公告。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