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陸船抽砂 海巡署長金門視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杜絕陸船抽砂 海巡署長金門視察

2015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5年5月7日中央社 金門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海巡署長王崇儀搭乘巡防艇到北碇、田埔、馬山及金門北海面等熱點海域勘查,實際瞭解陸船抽砂及越界漁船活動現況;確實發現大陸抽砂船在陸方水域航行或錨泊,但無抽砂或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情事。

王崇儀肯定金門海巡人員對於取締大陸越界漁船的成效,說海巡船艇查緝動輒1000、2000噸的鐵殼抽砂船具有危險性且多於雙方中線遊走,增加查緝難度。

王崇儀表示,今年金門海巡隊查獲兩艘大陸越界抽砂船,由司法機關及金門縣政府依刑法及土石採取法追究盜砂責任外;為達到嚴懲及嚇阻效果,他請海洋總局依兩岸條例規定,對陸船越界行為裁處罰鍰,並評估採取沒入船舶的處分。

海巡署表示,對陸船在金門海域從事不法行為,將採取嚴厲執法措施,並彈性運用驅離、扣留船舶、留置調查、沒入漁獲、漁具、沒入船舶及行政罰鍰等手段強力執法,全力維護金門海域環境資源與海洋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