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背林鴝 Collared Bush Robin (Erithacus johnstoniae) | 環境資訊中心

栗背林鴝 Collared Bush Robin (Erithacus johnstoniae)

2001年09月03日
作者:楊育昌;攝影:李進興

栗背林鴝雄鳥的頭部及背部都是深灰色的羽毛,頭上有兩條白色而英氣勃勃的長眉毛;再配上一圈橘紅色的圍巾,看起來就像是老爺爺一樣,相當的親切;而雌鳥全身都是單調的茶褐色,背面比腹面的顏色略深,在頭上的眉線也是模模糊糊的,外型上相當的不起眼。

栗背林鴝是台灣特有的鳥類,普遍分佈於台灣中高海拔山區的鳥種,牠們平時喜歡單獨或者成對的在路邊、林下矮灌叢、甚至倒在地上的枯木之間活動。牠們的食物包括昆蟲、蜘蛛等小動物和植物漿果等等。牠們會一面在林間跳躍,一面發出「匹、匹、匹」的單調叫聲,好像不引起人們的注意,牠們就不甘心似的。

雖然身處在高海拔天寒地凍的環境中,栗背林鴝的生活還是相當的悠游自在。而隨著人們向山林中開發的腳步,牠們也是很快地就可以適應人類活動的環境,常常可以看見牠們出現在山屋或是馬路附近覓食。栗背林鴝常常將鳥巢築在箭竹林或是灌叢之中,有時甚至會建在路旁的斜坡上,但為了安全起見,鳥巢的位置都非常隱密。

[美麗桌布:栗背林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