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高溫難適應 研究:冷血動物先遭淘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高溫難適應 研究:冷血動物先遭淘汰

2015年05月22日
本報2015年5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加州柏克萊大學和舊金山州立大學學者的研究報告,許多蜥蜴和昆蟲等變溫動物因為演化速度不夠快,難以適應氣候變遷,極可能滅絕。

圖說:蜥蜴。圖片來源:wwarby

全球暖化 挑戰變溫動物極限

變溫動物,又稱為冷血動物,由於無法調節體溫,對環境溫度相當敏感,而氣候暖化正在挑戰牠們的極限。

變溫動物只能忍受比體溫正常範圍稍高一些的溫度,否則會過熱死亡。「根據預測,全球暖化會導致許多物種絕種和數量減少,尤其是生理彈性較小的物種。也有研究發現,全球各地都有物種往高緯度和高海拔等較冷地區移動的現象。」研究作者群之一的Alex Gunderson博士說。

變溫動物所能適應的溫度範圍很小,此外,氣候暖化也可能導致溫度變化的頻率和幅度增加,導致其物種存續狀況受到威脅。

「氣候暖化後,變溫動物生活環境的氣溫接近牠們可存活的極限。動物有一定程度的適應溫度的能力,科學家希望牠們可以調整生理狀況適應暖化。但彙整了數百種物種的數據後,我們發現變溫動物所能調整的幅度很小。可說是沒有適應溫度的能力。」Gunderson說。

「變溫動物靠天吃飯。依牠們適應高溫的能力,很可能在氣候變遷之下被淘汰。」

陸生變溫動物風險更高

Gunderson說,即使是能適應氣候變遷的變溫物種,生活也會產生劇烈變化。許多物種必須因此遷徙至較冷的地方,或是改變行為。

研究也指出,爬蟲類和昆蟲等陸生變溫動物面臨的風險,比魚類和甲殼類等水生變溫動物高。

Gunderson和共同作者Jonathan Stillman的後設分析研究分析了112份物種溫度適應的研究,涵蓋232種物種,包括兩棲動物、蜥蜴、昆蟲、魚類和甲殼類動物,並刊登於英國倫敦皇家學會生物學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B)。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