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熱集雨水 東港高中 落葉搭「綠屋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隔熱集雨水 東港高中 落葉搭「綠屋頂」

2015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5日聯合報東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東港高中推出選修的環境永續課程,利用整年度的上課時間,在學校樓頂搭建「綠屋頂」,不僅能隔熱、綠化,還能收集雨水灌溉,材料則來自隨手可得的落葉和廚餘,學生看著自己動手完成的作品,相當有成就感。

地球科學老師邱廷熙說,水泥屋頂受到烈日曝曬,最直接感受就是「很熱」,學生都反映樓層越高,上課越悶,因此用課程搭配生活題材,讓學生嘗試搭蓋綠屋頂,道理就像在樹蔭乘涼,不開冷氣也舒服。落葉或廚餘,「建造綠屋頂的材料很簡單,大家都有!」

此外,綠屋頂旁有3個500加侖的水桶,名稱取作「水撲滿」,利用屋頂引流雨水收集儲存,每天再定時開關灌溉,達到省水目的,只要有下雨,綠屋頂就能自給自足。「上這堂課都沒時間打瞌睡!」學生說,可以動手做的感覺很棒!